首页 > 正文

山东中医药大学各部门12月份重点工作汇总

作者: 时间:2020-01-01 点击数:

 

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

1.按照“中西医结合,保障人类健康发展”的主题,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做好第七届世界中西医结合大会的筹备和会务组织工作。

2.依据《山东中医药大学关于实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校办字〔2019〕6号)要求,汇总学校有关部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清单落实情况;完成学校规章制度“立改废”及2019年学校规章制度汇编。

3.按照《2019年度省属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工作方案》要求,扎实做好2019年学校绩效考核工作,细化方案安排,完成有关报送工作。

党委组织部(党校)

1.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扎实做好主题教育攻坚阶段各项工作,一鼓作气推动主题教育圆满收官,取得最好成效。重点工作有4项:

一是指导各级党组织高质量开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二是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果体现主题教育实效,推动即知即改问题在主题教育期间全部解决到位,需要持续发力的问题在主题教育期间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

三是聚焦主题主线,对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自查自评,认真撰写自评报告。

四是按照省委总体部署,组织召开学校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全面总结、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2.举办第三期“青年干部讲坛”,在北京大学举办第一期青年干部综合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在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举办党支部书记、组织员培训班。

3.开展中层领导班子和处科级干部年度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以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4.高标准做好发展党员工作,预计发展党员640人左右。

党委宣传部:

1.继续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项宣传教育工作,编制主题教育工作简报,做好“不忘初心、讲述山中医好故事”系列报道;做好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相关工作。

2.组织召开《扁鹊微电影发布会暨2020年学校新闻宣传重点选题规划会》,做好校内外宣传工作;做好三号教学楼标牌制作和中医药文化展示工作;做好孙思邈铜像捐赠相关工作。

3.合理安排“橘井泉香”——齐鲁中医药文献展校内外人员参观事宜;迎接省文化旅游厅和省卫生健康委对学校博物馆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的验收工作。

党委统战部:

1.做好田立新副书记率团赴台参访交流相关工作。

2.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做好宗教工作“回头看”等工作。

纪委(监察处):

1.根据省纪委专项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提前着手做好相关整改工作。

2.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组织召开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纪检监察干部专题学习会议。

3.认真总结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2019年度工作,研究制定2020年度工作计划;组织部分纪检监察干部参加高等教育学会廉政建设分会2019年年会。

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1.严把考核关,深入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组织辅导员专项课题、精品项目结题验收,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进行辅导员年度考核,深入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激励辅导员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2.多措并举,强化学生考风考纪教育。组织开展诚信考试签名、诚信主题班会等活动,加强校规校纪、考风考纪和诚信教育,培养学生的诚信意识,充分利用横幅、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营造校园诚信文化氛围。

3.开展全省学校国防教育协会课题立项工作。作为协会会长单位,首次在全省高校范围内开展国防教育课题立项工作,加强理论研究,提高全省国防教育工作水平。

 委:

1.2020年科技文化艺术节的申报招标活动。在对2019年科技文化艺术节进行总结的基础上,与有关部门一起对参与2020年科技文化艺术节的活动进行招标立项工作。

2.参与中西医结合大会志愿服务和文艺演出的筹备工作。在各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在两个校区共招募志愿者166人,包括会务服务、外宾对接和礼仪服务,正和协会有计划的安排培训。在校领导的指导下,在体育教学部、各学院、附属医院的支持下,组织歌舞、武术等节目,参与会议演出。目前各节目均已成型,部分细节尚需进一步打磨。校内节目,每周都在大学生活动中心组织4-5次训练,昨晚进行了彩排,今晚组织工作人员和部分演员去山东大厦“金色大厅”实地考察,并进行灯光等舞美设计。

3.组织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12月4日国家宪法日、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一二·九运动纪念日举办相应的活动,开展宣传、纪念活动,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增强青年学生自我防护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工会(妇委会):

1.举办教职工趣味运动会。

2.统计、发放2019年度下半年结婚、生育慰问品和生病住院慰问金;统计、招标采购、发放2020年度蛋糕券和元旦、春节节日慰问品。

3.统计上报困难教职工信息,开展送温暖活动;评选表彰2019年度优秀工会会员。

保卫处:

1.继续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勇担职责使命,积极主动作为。

2.按照“一岗双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全面开展冬季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确保安全稳定。

3.继续做好消防安全教育、监控培训工作,强化人防、物防、技防建设。

机关工委:

1.指导机关24个党支部按照校党委的部署要求开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力戒形式主义,确保取得实效。

2.隆重举行机关党员活动室暨机关红色书屋揭牌仪式,精心打造机关党员干部学习交流、提高水平的红色阵地。

3.召开机关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座谈会,征求对机关党建工作尤其是机关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意见建议,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机关党的建设提供宝贵参考。

离退休工作处:

1.总结2019年工作,规划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中共山东省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工作。

2.举办山东中医药大学离退休干部迎新联欢会。

3.筹备2020年离退休干部通报会、座谈会和校领导走访离退休老同志。

人事处:

1.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组织开展2019年度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工作,并上报省财政厅、人社厅审批。

2.会同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科研处、研究生处、实验中心、继续教育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等部门共同做好2019年度教学、实验工作量及科研奖励统计工作,为做好2019年度绩效工资发放做好准备。

3.根据学科专业建设发展需要和院部用人需求,按照公开招聘高级专业技术岗位人员或博士放权试点工作要求,精准组织一次公开招聘。

发展规划处:

1.对标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全面梳理、分析现有的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数据,形成评估资源配置方案。

2.持续推进学科组织架构、学科管理体系等调研工作,行成《高等参考》学科建设专刊,并初步拟定学科建设相关规章制度。

教务处:

1.提前部署省、国家一流课程的申报,筛选一批课程,提前准备好材料。

2.启动正方系统升级,组建团队全面负责教务正方系统升级工作,争取一年内完成升级改造;双融课堂培训教材论证修订完善,开展双融课程示范课。

3.(1)考试工作:组织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期末考试;完成2020年“3+2”转段考核;推进标准化考场与省考试院平台的数据传输连接工作,确保研究生考试使用。(2)学生工作:完成2019级新生火车票优惠卡发放工作;部署2020年小学期见习。(3)教学工作:完成2019年度理论教育优秀奖评选;进行4所教学医院申报非直属附属医院评审工作。(4)课程与教材建设:根据教育部要求上报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工程教材使用情况; 结合省教育厅工作进度,开展我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作;推进8门在线课程上中国大学mooc工作;推进学校优质在线开放课程在校内外及各平台的推广,特别是继续教育学院与6所对口高职院校的推广使用。

教师发展中心:

1.对遴选出的参加山东省第七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选手进行集中培训指导、充分备赛;组织遴选优秀教师参加山东省第七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对参加第七届“中医药社杯”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的优秀教师进行集训;组织遴选我校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或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参加名校进修助课教师;组织考核我校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或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参加名校进修助课的教师进行考核。组织青年教师参加课程思政培训。

2.做好2019年山东中医药大学教育教学课题立项工作。

3.开展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中期教学检查工作,开展学生网上评教工作,开展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校教学督导员期末考试巡视工作。

招生就业处:

1.着手开展2019届毕业生年底就业跟踪工作,撰写2019年度就业质量分析报告。

2.组织学生参加第二届全国中医药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召开“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全国中医药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表彰大会。

3.启动《山东中医药大学2020年本科招生计划》编制工作;准备2020年专升本考试相关工作。

科研处:

1.推进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培育项目顺利实施,督促经费预算加快执行;会同相关院部,有针对性的开展国基金申报培训工作。

2.组织开展2020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申报工作;修订完善《山东中医药大学横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山东中医药大学科学技术成果转化管理实施细则》;组织做好2019年度科研奖励的审核统计工作。

3.做好第七次世界中西医结合大会的主办工作(该会议由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与我校联合主办,地点:山东大厦,时间:12月5日-8日)。

实验室管理处(实验中心):

1.实验室建设改造重点工程推进:(1)做好临床技能实训中心信息化功能配套的建设和设备安装工作。(2)重点推进医考中心建设和补充设备预采购。(3)督促实验楼教研室搬迁后旧家具和旧仪器的报废工作,推进该区域实验室装修改造。(4)推进药用植物园建设。

2.实验教学:(1)做好2019年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年度考核工作。(2)临床技能实训中心硬件设施逐步到位,将实现“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的临床实训教学理念。(3)做好中医临床技能实训中心的改造建设论证工作。将在常规医考实训项目的基础上增加具有山东地方特色诊疗的实训项目。

3.科研平台:(1)继续加大科研平台服务宣传力度,将逐一按功能模块开展仪器功能宣讲,助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将把每年12月份定为基金申报服务月。(2)做好寒假期间科研平台开放服务工作准备和部署。(3)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和防火演习。

研究生处(研究生学院):

1.组织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的命题、考务等各项工作,全面制定细化工作方案,周密部署,确保招生考试工作万无一失。组织2020年申请审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审核、面试和统招博士报名工作。

2.开展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提升专项督查工作,落实对2018年博士论文抽检出现问题的整改方案,组织学院召开导师专题培训会,对2019届毕业博士生论文进行质量核查;举办2020届毕业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培训会。组织2019下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

3.结合主题教育和年终总结,组织召开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进一步查摆问题,做好整改落实。组织研究生“活力党支部”和“过硬党支部”评选,加强研究生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研究生科技创新奖学金”评选、研究生心理普查活动。

国际交流合作处:

1.根据教育部初审及网评反馈意见,组织修改完善“中美眼科与视光医学院”合作办学材料,做好现场答辩环节准备。

2.完成中医孔子学院中外双方承办函、运营计划等中英双语申报材料,争取12月份提交国家汉办通过审批。

3.做好国家层面重点国合专项--波兰中医中心和中医外治国际合作基地的收尾工作,迎接国家局验收;做好商务部“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项目的启动工作,组织参加授牌仪式。

财务处:

1.做好年终决算的同时,配合做好校领导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2.继续深入做好学分制收费政策宣传和培训,部署学分学费清算工作。

3.完成财务系统与财政电子票据对接工作。

审计处:

1.配合审计厅对学校离任领导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2.加快工程审计进度,完成2019年各项审计项目的收尾工作。

3.配合资产处完成2020年预采购项目招标工作。

资产管理处:

1.预计完成15个项目共计1000万元的招标任务。

2.继续加快推进履约验收和资产入库,预计完成110个项目总计6000万元的履约验收任务。

3.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优化工作流程。

网络信息中心:

1.广泛征集各部门和个人对新办公系统(OA)的意见和建议,并提交学校办公室进行讨论和制定修改方案,同时,继续完善和增加新办公系统(OA)的各个流程。

2.落实《济南市公安局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济公(网)网通字[2019]0125号)文件要求,对我校网络信息系统进行安全整顿和限期整改,切实提高我校各相关部门网络与信息安全风险防范和应对能力。

3.根据一卡通调研情况,找相关部门论证方案。

后勤管理处:

1.全面做好2019年度工作总结,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深入查摆自身问题,彻底落实整改措施,认真总结管理经验,提前谋划2020年度工作计划。

2.全力配合资产管理处做好楼宇物业的招标工作,提前做好与新中标物业公司对接的各项准备工作。

3.认真全面总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经验,深入贯彻落实主题教育学习整改措施,紧密结合后勤服务管理工作,全力推动各项后勤保障工作落实见效。

基建处:

1.完成校园总体规划修编项目合同的签订;并按照项目节点开展工作。

2.完成《山东中医药大学基建工程项目管理办法》发文工作。

3.按照后勤基建党总支的要求,配合做好“三笑”活动的评选工作;建立长效机制,继续加强党员思想教育。

中医学院:

1.按照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体部署,进一步推进主题教育、学习、整改落实等工作。

2.推进国家自然基金集中培训,强化中青年团队建设,新建1-2支团队。

3.按要求完成学院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中期教学检查工作;推进“中医药社杯”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和山东省第七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等工作。

药学院:

1.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和民主生活会的准备、召开。

2.进行期末考试的相关命题、考务工作;进一步推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

3.做好2019年度学院各项工作的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针灸推拿学院:

1.与中科院理化所及中科微针签署合作协议。

2.教研室规范化建设活动月。

3.邀请山东百名最美志愿者,济南模范市民房泽安给学生做励志讲座。举办针灸推拿学院第十八届科技文化节闭幕式暨奖助学金颁发仪式。

护理学院:

1.按照学校主题教育总体安排,学院将认真筹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层以上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及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2.举办国外访学分享交流活动。组织今年5位访学教师、4位访学研究生,就访学期间的学习体会、经验及学术活动进行交流,以拓展学院师生视野,提高国际化水平。

3.抓好学风建设,以期末考试为重点,多方位开展诚信考试专题教育活动,签署诚信考试承诺书。

管理学院:

1.开好管理学院党总支民主生活会和各支部组织生活会,解决学院党总支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总结学院党总支一年来的典型做法。

2.12月8日至10日,承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中医药法培训班,培训全国各省各级别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法工作人员100人。

3.做好分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报告撰写工作,以问题为导向,研究人才质量培养提高措施,促进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

1.开展专题讲座系列活动,将十九届四中全会会议精神融入思政课。

2.学校思政课期末考试涉及班级多,考场多,学院有序安排好思政课期末考试考场、监考人员安排工作。

3.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安排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硕士研究生预答辩工作。

外国语学院:

1.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和提升。开展主题教育自查和“回头看”,组织开展好2019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2.完成重点教学工作。完成省一流在线课程申报;加强教研室建设,迎接学校中期教学检查;完成期末考试、考察课试卷命题和阅卷工作。

理工学院:

1.系统总结回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与浪潮集团开展党建共建活动,举行浪潮集团科创竞赛党员服务站启动仪式。

2.积极推进教学科研活动。开展以“育人为本 科研先行”为主题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系列活动。同时聘请专家在理工学院教师和研究生范围内开展系列专题讲座。协助教师发展中心完成普通话考试,约3500人次。邀请实习教学单位召开实践教学会议进行经验交流。为准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和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认证,学院组织教师去青岛高校进行前期交流。

3.深入推进学生工作。为提升学院科创竞赛水平和竞赛层次,组建理工学院科创竞赛工作小组,讨论科创竞赛管理办法。在全院学生中组织“欢乐小家,礼献中华”理工学院第四届宿舍文化节、“飏梦杯”电子报设计大赛等。

康复学院:

1.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精心筹划,组织开好学院中层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

2.启动业务班主任和就业创业指导教师聘任工作,为每个班级聘任一名业务班主任和就业创业指导教师,努力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继续开展“就业创业大讲堂”,拟邀请6名校外就业、创业、考研等典型来院为学生作专题报告,提升学生就业创业能力。

3.开展“科研提升专项计划”,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对学院老师科研能力进行提升指导,选拔优势科研项目进行重点培育,提升学院整体科研水平,为申报自然基金做准备。

健康学院:

1.认真开好学院党总支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组织好学院主题党日活动。

2.举办学院2019“健康之星”评选表彰暨迎新文艺汇演。

3.组织召开学院2019年实践教学工作会议。

体育教学部:

1.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要求,和体育工作评价专家组提出的问题,整改体育课程系数和体育教师服装费问题;进一步深化调研体育场馆开放的长效机制;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2.组织完成体育课程期末考试;汇总和分析学生体质测试数据并上报山东省体质健康测试中心。

3.整合调整教研室办公地点,设立党支部党员活动室。

国际教育学院:

1.做好港澳台研究生招生宣传和报名工作;做好招收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学生招生宣传工作。按照国家要求招收支持国家政策、拥护一国两制的学生。

2.完成中英文版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留学生本科实习手册编写,为2015级中西医临床医学首届留学生毕业实习做好准备工作。

3.做好期末考试考前动员工作,倡议“诚信考试”;做好留学生寒假离校准备工作,掌握学生假期动向。

继续教育学院:

1.全省西学中工作正式启动。十二月中下旬举办启动仪式。

2.做好函授站调整工作。按照教育厅规定及相关要求,撤销部分函授站,在部分地市遴选新的函授站。

3.招生录取工作。成人高考招生录取工作将在十二月份开始,配合教育厅做好招生录取工作,确保完成好招生任务。

图书馆:

1.对收购和捐赠的古籍分批处理,进行清点、登记,开始重订古籍目录工作。

2.做好图书馆各类年度数据的汇总工作,进行图书馆年度数据分析。

3.图书馆重点项目密集书库改造继续施工。

中医文献与文化研究院:

1.加强“中医药文化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举办“海右讲坛”1期、“名士课堂”1期,并完成中心预算申报。

2.组织召开“中华医学会医史学分会2019年学术年会”。

3.完成学院网络建设。

中医药创新研究所:

1.继续推进“中医药创新论坛”学术报告的开展,借助引进专家的力量,逐一开展基金申报经验分享,特别是中医药出身的专家,重点指导中医药与前沿科学技术的交叉和切入点的选择。

2.推进专家和团队人员办公室、实验室及实验仪器设备的落地。

3.创新研究院各研究团队年终工作总结汇报交流会考核。

青岛中医药科学院:

1.全力协同做好青岛中医药科学院基础施工和各建筑单体工程量清单编制,牵头做好青岛校区办学规划、智慧园区建设的调研论证。

2.筹备组织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药抗病毒研究专业委员会第五届学术会议。

3.认真做好部分高端人才的引进签约,建立完善10项管理制度。

附属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

1.备战第七届 “中医药社杯”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

2.继续推进二段式教学改革,修改、确定中医内科学、西医外科学总论两门临床课程的理论和见习大纲。

3.组织2019年下半年第一临床医学院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

第二附属医院(第二临床医学院):

1.继续做好医学院建设相关工作;做好医学院和第二临床学院期末考试工作。

2.继续加快医院新综合病房楼建设进度,做好开办前的各项准备工作:(1)内装队伍进场准备(熟悉现场、材料招标);(2)手术室队伍进场准备;(3)护士站及背景墙设计施工招标前准备;(4)楼宇亮化设计施工招标前准备;(5)室外工程、一层东西两侧方案落实,图纸深化。

3.做好药物临床试验机构申报工作:(1)组织各申报科室编写本专业SOP;(2)制定机构SOP,伦理委员会SOP;(3)12月份组织一次《药物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应知应会》知识竞赛。

眼科与视光医学院(眼科研究所):

1.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管理,开展学位论文质量专项督查。

2.在考试季期间,为树立良好的考风考纪,扎实做好诚信考试相关工作。

千佛山校区管委会:

1.举办辅导员每周进宿舍工作的交流与评比。

2.推进与完善党建主题教育进宿舍工作。

3.做好期末考试等放假前的各项工作。

 

 

 

 

 

 

 

 

 

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 大学路4655号 邮编:250355
接诉即办平台(校内“12345”):https://sso.sdutcm.edu.cn/  电话:0531-89628012
传真:0531-89628015   邮箱:bgs@sdutc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