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山东中医药大学各部门10月份重点工作汇总

作者: 时间:2019-11-01 点击数:

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

1.筹备第六届中医科学大会,做好首届国际扁鹊论坛相关组织会务工作。

2.优化流程,加快调试,推动新时代OA系统上线使用。

3.高质量做好主题教育推进工作,做好调查研究、检视问题以及文字材料服务等。

党委组织部(党校):

1.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制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部署启动主题教育,按照省委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指导意见,扎实抓好四项重点措施落实,按时上报工作总结和计划,高质量完成省委组织部、省政协领导来校调研指导各项工作。

2.落实年度教育培训计划,举办第五期“大学习干部讲堂”。

3.根据基层党组织换届情况,对“灯塔党建在线”“党员党费电子交纳平台”系统组织设置和党员关系进行调整,对各级党组织管理员重新梳理,完善管理员开通、变更和注销台账。

4.加强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举办2019下半年党的基本知识培训班。对2019年度基层党建创新项目立项课题进行中期检查。

党委宣传部:

1.继续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项宣传教育工作,协助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中学习研讨;编制主题教育工作简报,大力宣传学校及二级党组织主题教育开展好经验好做法;开展“不忘初心、讲述山中医好故事”系列报道,挖掘典型,宣传亮点;撰写思想政治、意识形态工作调研报告;抓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

2.结合国庆阅兵及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家有关庆祝活动,利用校园网及官微宣传报道我国重要发展成就,激发师生爱国情怀;做好日常宣传工作。

3.协助筹备首届中国济南扁鹊国际论坛,组织博物馆专题布展,做好宣传报道;筹划扁鹊微电影新闻发布会;举办博物馆新生开放日活动。

党委统战部:

1.成立山东中医药大学欧美同学会(山东中医药大学留学人员联谊会),积极开展海外统战工作。

2.接待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来访并签订学术交流合作协议,深化双方在中医药领域的交流合作。

3.全面推进支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纪委(监察处):

1.按照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开展警示教育,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2.筹备聘任首批山东中医药大学特约监察员,制定《山东中医药大学特约监察员暂行办法》。

3.围绕纪检监察工作,做好集中研讨、调查研究和问题检视及整改各项工作,协助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开展主题教育专项整治

 

工作。

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1.举办山东省高校升旗手交流展示活动。按照山东省学校国防教育协会《关于举办山东省高校升旗手交流展示活动的通知》要求,10月11日-14日在临沂举办好山东省高校升旗手交流展示活动。

2.开展2019级全体新生心里普查工作。及时把握大学新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排查心理隐患,完善学生心理档案。

3.开展本专科生评优评奖工作。完成在校本专科生综合测评工作,开展国家、省、校各级奖学金、助学金评选工作和各级各类评优评奖工作。

 委:

1.继续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在青年学生中组织喜闻乐见的活动,激励青年的爱国热情。例如组织升旗仪式,开展我校2019年“我和我的祖国”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相关活动,如迎国庆长跑大赛、新生篮球赛等活动。

2.进一步抓好抓实社团工作。在各协会中开展思政宣讲活动,大力弘扬爱国主义教育;举办社团文化节开幕式,面向协会开展会员纳新、注册工作;开展社团工作大调研。

3.进一步加强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为充分发挥基层团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切实提高共青团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号召力,在完成前期试点工作、广泛征求意见后,在2019级中全面推行班团一体化建设;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团支部

书记培训班,对2018级、2019级团支部书记进行相关知识的系统培训。

工会(妇委会):

1.组织参加第四届全国中医药院校乒乓球比赛。

2.组织参加全省高校教职工气排球比赛。

3.举办教职工气排球比赛。

保卫处:

1.保大庆。按照上级有关要求,严明责任,严防风险,严治隐患,除盲区、堵漏洞、抓重点、补弱项,全力做好国庆各项安保工作。

2.抓党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对表对标,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以党建促工作,以党建促发展。

3.强管理。综合运用应急值守、调研、考勤、培训、奖惩等多种措施,科学运用人防、物防、技防等手段,加强管理,全面提高安保服务能力。

机关工委:

1.按时完成学校安排的主题教育任务之外,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讲话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化理论学习。

2.进一步完善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建设。

3.就机关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问题召开机关青年干部座谈会和全校一线青年教师座谈会。

离退休工作处:

1.离10月8日举办“九九重阳 关爱健康”山东中医药大学离退休教职工老年节登山活动。

2.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组织离退休干部观影,开展老干部解放阁讲述革命经历、创业史、建设史活动。

3.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专题调研。

人事处:

1.按照学校《高层次人才引进与管理办法》(修订)有关规定,开展2019年学校高层次人才(全职引进人员)申报遴选工作。

2. 科学论证,进一步完善学校岗位聘用实施方案,更好发挥岗位聘用激励作用,为第二轮岗位聘用中期调整做准备。

发展规划处:

1.准备一流学科建设情况及学校管理情况汇报材料,推动一流学科及筑峰学科建设。

2.进行《山东中医药大学高教参考(2019年第2期)》和《兄弟院校工作动态周刊(2019年第2期)》的组稿编辑工作。

3.推进学科评估准备工作,对学科组织架构、学科管理规章制度等情况进行调研。

教务处:

1.完成国家精品在线课程评审,(全省本科高校共推荐26门课程,我校《走进神奇的中药》、《齐鲁名家谈方论药》、《国传统节日与养生文化》3门课程获推荐),迎接教育厅美育评估。

2.组织2019年临床实习教学工作会议;推进教研室建设,按照各教研室上报的活动安排,组织人员参加相关教研室活动。

3.完成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第二批课程上线工作;启动名师名家系列之《中医妇科学》课程拍摄工作;标准化考场调试;完成2019级新生入学资格审查,新生注册和信息采集;完成2019-2020第一学期补(重、缓)考工作;核对17级、18级和19级学生选课学分。

教师发展中心:

1.举办“京鲁杯”优秀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决赛。组织获奖教师开展经验交流。

2.启动新进教师中医知识培训,开展新进教师教学设计比赛。

3.完成第三届教学督导委员会换届并开展工作。

招生就业处:

1.开展2020届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认定、申报、发放工作。筹备山东省2019年秋季毕业生就业集中招聘活动(医药专场)暨学校2020届毕业生秋季就业洽谈会。

2.第二届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半决赛项目选拔和打磨;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2019年度入驻项目遴选及项目调整;2017年校级教育教学课题(创新创业专项)结题验收。

3.结合高考改革方案,制定2020年按专业招生宣传方案,启动走进高中活动,开展专业宣讲和优质生源基地建设工作。

科研处:

1.完成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培育项目推荐、遴选工作,并签订工作责任书,全面启动国基金项目培育工作。

2.组织我校首届“加强成果转化、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学校研讨会;修订我校成果转化相关管理办法;完成教育厅组织的4个协同创新中心的中期评估工作。

3.完善我校学术委员会校院二级管理体系,制定《山东中医药大学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细则》。

实验室管理处(实验中心):

1.完成药用植物园一期ABC区域建筑群主体建设外装饰工程,完成环路路面(消防通道)铺设,完成电、暖铺设等建设;完善三号教学楼临床技能实训中心后续设备调试;继续推进医考中心改造工程及其他改造工程。

2.组织第三届学校创新创意大赛,并选拔优秀项目推荐参加山东省第六届科创比赛;组织实验教改课题结题。

3.完成山东省固体废物动态信息管理平台的各种备案信息,为危废品转移提供保障;并推进管控药品购买流程.

研究生处(研究生学院):

1.继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深化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对前期调研情况进行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方案,将能即知即改的问题落实到位。组织“波澜壮阔七十年,昂扬奋进新时代”研究生风采展示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

2.论证出台《2020年博士研究生申请审核制实施方案》,发布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开展招生宣传,组织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报名。

3.论证出台《山东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海外交流学习管理办法》,形成研究生海外交流学习的规范机制。开展“远志”研究生海外联合培养项目培训班外语培训,根据外事处联系海外高校情况组织选拨派遣研究生。

国际交流合作处:

1.面向教师医护员工、行政管理人员和研究生,举办中医药国际交流能力提升培训班,进行通识英语、商务英语及专业英语方面听说读写能力的系统训练。

2.根据学科评估要求,落实研究生海外培训计划,确定国外培训院校、敲定培训方案,逐期逐批稳妥派出。

3.主题教育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开展国际化办学校内校外调研工作,弄清学校国际化存在问题,提出解决对策。

财务处:

1.到预算编制有困难和预算执行滞后的学院、部门进行走访、座谈调研,提高财务精准服务能力和水平。

2.完成2018年学校自筹资金教学和科研项目的绩效评价工作。

3.完成2020年预算"一上"阶段的数据编制并向教育厅予以申报。

审计处:

1.完成2018年预算执行及财务收支情况和学校中层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收尾,与财务、资产、后勤等相关部门开

展整改工作。

2.准备审计厅对学校离任领导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3.完成暖气改造等重点建设项目结算审计工作。

资产管理处:

1.认真做好预计10个项目共计1200万元的招标任务。

2.继续加快推进履约验收和资产入库,预计完成 40个项目总计2000万元的履约验收任务。

3.协助配合一二宿舍一户一表改造工作;耗材管理平台运行及培训工作、固定资产管理系统管理员培训工作。

网络信息中心:

1.推进无纸化办公,简化工作流程,积极开展基于新安全架构的一体化认证及对公服务平台建设工作。

2.开展校园无线网络优化工作,解决频繁认证、掉线等问题。

后勤管理处:

1.按照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总体要求和部署,详细制订总支学习计划,认真落实学习任务,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落到实处。

2.全面启动供暖前期准备工作。积极协调各相关部门,重点做好供暖前期的检查检修工作,提前进行保压试水工作,确保11月份按时供暖。

3.在长清职工宿舍区配建垃圾收集点,规范生活垃圾投放,提升整体环境,做好美丽校园建设,增强教职员工获得感、幸福感。

 

基建处:

1.完成《山东中医药大学基建项目管理办法》的会签。

2.推进校园总体规划修编项目工作。

3.按照学校、后勤基建党总支的总体要求和部署,制订详细学习计划,认真落实学习任务,并切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教育成果落实到实处。

中医学院:

1.按照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体部署,完成相应的教育、学习、调研等工作。

2.走访实习点,看望实习学生,进行实习生调研,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督促执业医师相关课程及技能培训。

3.继续推进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进程总结,梳理支撑材料;引入临床名师名家,完善中西医基础二级学科人才梯队建设,制定建设方案。

药学院:

1.召开药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经验交流暨2020年度申报工作启动会,推进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工作。

2.联系相关企业,为申报国家科技进步奖整合资源。

3.联系中药学教指委各成员,继续推进中药学专业认证工作。

针灸推拿学院:

1.调试运行虚拟仿真设备,培训师资,早日投入实践教学,提高设备使用率,提高教学改革效果。

2.做好筑峰学科的针灸研究所实验室项目的招标。

3.举办“峥嵘岁月七十载,砥砺奋进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十佳歌手大赛。

护理学院:

1.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赴革命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教育、重温入党誓词等。抓好主题教育落实情况,学院领导深入联系点,督促、检查各支部主题教育的学习与活动。

2.继续开展“护理名师名家大讲堂”。举办“申报高层次护理科研课题”专题讲座,并请专家对申报国自然成熟项目、培育项目进行指导。邀请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泰勒分校护理专家来校,为本科生、研究生上课;举办专题讲座等,并就教学、科研等进行学术交流。

管理学院:

1.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工作。

2.做好山东省中医药发展现状和战略研究项目研究报告撰写、验收和结题工作。

3.继续做好管理类专业实验室资产购置安装工作和管理类专业实验共享平台项目建设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

1.把主题教育活动与师生党支部共建活动相结合,努力实现“1+1+1”师生党支部共建,创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党支部共建共赢新模式,助力学生成长、服务学生需求,探索我院党建工作新思路。

2.调研相关高校和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申报提供支撑。

3.思政课教师中医药知识培训活动,拟请2-4位中医药专家为思政课教师普及中医药知识。

外国语学院:

1.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教育引导党员牢记党的宗旨、勇担职责使命,积极主动作为。

2.组织实施好2019“‘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挑战赛”山东赛区比赛。

3.进一步加强教研室规范化建设。认真组织开展教研活动,积极培育教研室文化特色,促进教学和科研工作。拟开展特色教研活动,加强校企合作,聘请企业专家到教研室进行专题讲座、培训,提升专业教师使用信息技术、平台开展中医英语翻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理工学院:

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据学校党委要求,学院制定了详细的主题教育工作安排表。

2.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增强“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举办全院教师全国中医药信息教育教学选拔赛。继续实施“荣誉课堂”。邀请东北大学医学与生物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马贺博士为学院学生授课。组织学生参加竞赛,派出58名学生参加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组织3支队伍共9名学生参加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人工智能分会主办的人工智能竞赛。

3.在学生党员中开展一系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此为契机,加强党建带团,进行思想引领,系列活动有包括主题征文、主题党日、主题团日、主题班会等。

康复学院:

1.认真组织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院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小组;根据学校党委要求,制定集体学习和个人学习计划,组织学院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印制个人学习笔记本,撰写个人学习心得。

2.组织学生开展诚信主题征文、诚信演讲比赛,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新时代诚信大学生”主题教育活动,在2019级430名新生(含19名硕士研究生新生)中开展康复学院第三届诚信主题征文和诚信演讲比赛。

3.优化中医康复学培养方案。根据中医执业医师考试大纲及考试科目,邀请省内外中医康复专家对《中医康复学》本科专业的培养方案进行修订,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使其既满足执业医师考试要求,又突显中医康复特色。

健康学院:

1.按照学校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学院总支和党支部主题教育学习研讨。

2.依据主题教育调研课题深入教学一线,深入师生中间调研座谈,查摆检视问题,认真整改落实。

3.与有关企业联系,就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等交流合作意向。

体育教学部:

1.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要求,开展总支的主题教育活动,包括集中学习、特色活动、基层党支部建设等。

2.根据山东省教育厅下发的体育工作评价总体要求进行相关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并于10月23日上报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中心。

3.根据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中心的要求,组织完成2019年下半年的学生体质测试工作。

国际教育学院:

1.重点做好港澳台及国际学生的意识形态等思想工作,保证国庆期间留学生管理的安全稳定。

2.做好台港澳学生及国际学生研究生2019学年秋季学期授课安排,以及台港澳学生及国际学生研究生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

3.邀请济南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来为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做中国法律法规教育。

继续教育学院:

1.与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合作项目—“阅读中医”书吧启动。(10月上旬)

2.配合教育厅做好成人自学考试招生工作,确保我校招生规模适度发展。(10月下旬)

图书馆:

1.802信息素养教育多功能教室验收后试用。

2.部署座位预约系统,做好巡查解释工作,确保系统正常运行。

3.智慧图书馆继续施工。完成功能分区的门禁系统,主要涉及图书馆楼B座中医学院、理工学院、中医文献与文化研究院和教材科等部门。

中医文献与文化研究院:

1.继续加强“中医药文化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举办“海右讲坛”1期,面向全国开展开放性课题遴选工作;开展中医药文化协同创新中心评估工作。

2.为提高儒医文化的学术、管理和服务水平,召开“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儒医文化分会2019年学术年会”;组织召开《中华医藏》编纂出版工作技术培训。

3.有序推进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丹参深度开发、产业升级关键技术研究和科技示范”项目工作;继续推进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古籍整理与专题文献研究”项目正式申报工作。

中医药创新研究所:

1.积极为各类引进专家创造好的工作条件,落实办公室及办公条件和所需实验室、科研设备等。落实本学期专家交流会及学术讲座。

2.积极为引进专家之间牵线搭桥,促进研究方向的交叉合作,拓展研究领域,凝炼方向,联合攻关,准备明年的课题申报。

3.为引进专家配备科研助理,同时推动专家与校内研究团队的交叉融合,包括合作培养研究生等,促进落地与本土化,加快人才培养。

青岛中医药科学院:

1.继续全力协助青岛高新区建设局完成青岛中医药科学院规划报批、深化设计和环评工作。

2.协助六大中心做好设备申报与采购、新团队入驻后勤保障等基础建设工作。

3.协同六大中心做好高端人才引进调研工作。

附属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

1.对照先进高校、先进附院,开展校院一体化调研,充实、修改、完善三个机制。

2.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参与组织开展赛前实践模拟比赛,流程完全按照正式比赛进行。指导学生参加10月11-13日在贵州举行的大赛。

3. 2019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513人,进入我院规培基地并轨规培,组织入院培训、轮转排班。

第二附属医院(第二临床医学院):

1.根据学校党委部署,结合省卫健委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省卫生健康行业指导工作有关要求,扎实推进医院主题教育。

2.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及精神文明单位创建相关工作,做好医院建设相关工作。

3.继续推进山东省中医药数据中心及联网医院建设工作加快医院新综合病房楼建设进度,做好开办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眼科与视光医学院(眼科研究所):

1.持续推进中外合作办学事项,根据教育厅专家反馈意见完善申报材料,并提交教育部参加评审。

2.做好学生综合测评及评优评奖相关工作。

千佛山校区管委会:

1.结合主题教育活动,深入课堂、临床、学生宿舍,了解、解决教学管理服务实际问题,在校区做召开工作调研会,研究、落实整改措施。

2.千佛山校区“卫生月”活动。

3.开展系列面向研究生和高年级学生的学术活动。

 

 

 

 

 

 

 

 

 

 

 

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 大学路4655号 邮编:250355
接诉即办平台(校内“12345”):https://sso.sdutcm.edu.cn/  电话:0531-89628012
传真:0531-89628015   邮箱:bgs@sdutc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