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山东中医药大学各部门9月份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汇总

作者: 时间:2019-10-01 点击数:

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

1.按照学校党委安排,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工作,提前制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方案》,为主题教育开展奠定基础。

2.建立督查督办相关工作制度,按照有关规定、拟定《山东中医药大学督查督办规章制度》初稿。

党委组织部(党校):

1.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制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部署启动主题教育。

2.按照党章和有关规定,严格标准程序、纪律要求,完成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3.及时做好新入职人员信息采集、新进师生党员档案材料审核及组织关系转接工作;落实年度教育培训计划,举办第四期“大学习干部讲堂”。

党委宣传部:

1.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牵头做好系列庆祝活动,包括演讲比赛,征文、摄影、书法比赛,党史、新中国史知识竞赛;做好校园氛围营造,制作“我爱中国”展台,悬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条幅;组织“中国梦·新时代·祖国颂”百姓宣讲团进校园活动;为省中医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年卫生事业成就展提供我校建校“八老”图文资料。

2.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传教育工作,利用校园网、校报、官微、专题网站、工作简报、宣传展板等对主题教育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制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方案,制定各党总支信息报送要求,制定及收集整理党员干部个人学习计划;牵头调研工作,开展师生思想政治状况问卷调研,召开思想政治、意识形态工作座谈会,走访实验中心。

3.评选2019年师德标兵,开展“师德建设月”活动;做好迎新、开学典礼、军训汇报总结大会对外宣传报道;开展扁鹊微电影样片论证;做好博物馆新生接待及馆内设施维修工作。

党委统战部:

1.完成了2019级新生宗教情况摸底排查及教师宗教信仰相关情况摸排核查统计等工作。

2.更新了我校无党派人士数据库。

3.组织了学校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座谈会。

纪委(监察处):

1.组织第二批领导干部到山东省廉政教育馆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基本完成廉政教育馆廉政教育对全校处以上干部的全覆盖任务;根据省纪委省监委省直廉政宣讲工作安排,邀请省直廉政教育宣讲团来校做廉政宣讲,340余人集体接受廉政教育。

2.按照省纪委省监委加强监督执纪工作规范和管理的工作安排,完成了十九大以来的线索处置、案件办理等信息的系统录入工作,为下一步案件管理信息化奠定了基础。

3.按照主题教育调研工作安排,组织开展了“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夯实拒腐防变基础”座谈会,进一步排查学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点,掌握廉政防控工作情况。

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1.圆满完成2019级新生军训工作。组织2019级新生开展内容丰富的军训工作,提高学生国防意识和军事素养,培育了优良作风。

2.扎实完成2020年推免生推荐工作。坚持原则,严格审核,完成2020年推免生推荐工作,发挥好在学生成长中的引导作用。

3.组织开展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制定《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科学组织实施新生入学教育。

 委:

1.开展迎新相关工作:开展我校迎新志愿服务工作,共招募志愿者134人,开展接站、校园指引、被褥发放、安全保卫、秩序维持、车辆发放、校园一卡通咨询等志愿服务,服务人次达4000余人;开展了新生团员档案材料审核、归档及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9月5日举办2019年新生军训合唱比赛;举办学校迎新文艺晚会。

2.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迎新文艺晚会:紧紧围绕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热情讴歌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表达我校广大师生对伟大祖国的深情祝福和民族自豪感,于9月26日在长清校区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迎新文艺晚会。9月19日,牵头组织举办千佛山校区国庆文艺晚会。

3.启动2020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发文启动,广泛宣传动员,组织我校创青春经验分享会,加强竞赛培训和指导。

工会(妇委会):

1.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我爱你 中国”合唱比赛。

2.统计、招标采购、发放国庆、中秋节慰问品。

保卫处:

1.积极做好迎国庆各项安保工作。组织开展了校园安全大检查,校园反恐演练,召开全体安保人员会议,加强值班,全力做好各项安保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积极做好迎新和安全教育工作。统筹规划,做好迎新安全保卫、交通疏导等,邀请公安民警、消防专业人员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开展2019级新生反诈骗、交通、消防等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上好安全教育培训第一课。

3.积极做好部门各项工作。完成保卫处党支部换届工作,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保卫处网站上线运行。继续做好智慧校园安保一体化综合管理系统的维保工作。图书馆消防工程和千佛山校区4、5、6号楼学生公寓消防工程顺利完成。

机关工委:

1.启动和扎实推进机关工委及各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按照校党委部署要求,完成机关工委及所属24个党支部换届、机关工会委员和小组长调整工作。

3.初步建立机关工委微信工作群、公众号、网站。

离退休工作处:

1.9月12日,党总支召开党员大会传达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就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全面动员部署。

2.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歌舞、书法等系列活动,开展向老干部、老教授、老专家送祝福活动;走访慰问离休干部、建国前老工人,为其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3.“老干部工作调研服务月”开展系列调研,充分调研基础上“高龄离退休干部精准化健康服务定位系统”项目试点工作启动。

人事处:

1.按照省人社厅相关文件规定要求,按照考核程序,完成对2018年入职人员开展试用期考核与转正定级工作,51人转正定级聘用,并报省人社厅备案。

2.针对部分紧缺专业进行了公开招聘工作,完成2019年上半年公开招聘人员入职相关手续办理。

发展规划处:

1.完成筑峰学科承诺书报送及筑峰学科经费预算工作。

2.完成《山东中医药大学高教参考(2019年第1期)》和《兄弟院校工作动态周刊(2019年第1期)》的组稿及印刷。

3.完成《第五轮学科评估准备工作实施方案》的拟定。

教务处:

1.9月10日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顺利举办山东中医药大学2019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2.9月8日2016级中医和针灸推拿专业968名学生顺利完成医学类三段式学业综合测试第一阶段基础课程综合考试;完成2019年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填报、资料报送,组织在线课程第二批进入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9日26日在2号教学楼306举办在线课程运行经验分享会。

3.开始收集2018-2019学年实习教学优秀教师和优秀管理人员评比材料;完成临床兼职教师资料终审。

教师发展中心:

1.9月11日上午,在长清校区3号教学楼2019年新入职教师规范化培训启动。

2.完成《临床实践教学工作督导总结报告》、《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学质量控制情况报告》的撰写。

3.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领导干部听课”安排已制定。

招生就业处:

1.举办外企招聘周等校园招聘活动,邀请辉瑞、阿斯利康、诺华、费森尤斯卡比、礼来等外资企业来校招聘宣讲,共举办22场宣讲会。制定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完成2020届毕业生生源审核上报工作。

2.组织第二届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报名工作,报名参赛项目366个;组织第三方机构对基地入驻项目开展年度考核,对58个创业项目进行考核。

3.配合教务处基本完成新生入学资格审核和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和高水平运动员专项复测工作;基本完成招生数据的分析整理工作。

科研处:

1.科研体制改革顺利推进,进一步完善了科研校院两级管理模式,完成了科研经费报销改革,加大了科研人员经费使用自主权。

2.启动科研创新团队中期考核工作。按照学校科研创新团队管理办法,细化了中期考核工作方案,量化了考核目标,便于分析评价团队建设成效及不足。

实验室管理处(实验中心):

 1.加快推进药用植物园一期建设,完成ABC区域建筑群主体建设,并做好环路路基铺设;加快推进临床实训中心信息化后续完善和设备调试,支撑实验教学;推进医考中心改造工程及其他改造工程。完成中心2020预算申报,做好22个2020项目库论证;并做好项目执行中验收、入库等工作。

2.落实本学期实验课表、耗材等开课前各项准备工作;组织新生军训期间的心肺复苏培训;组织申报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做好科研平台开放服务,并开展多次科研前沿讲座。

3.迎接教育厅危险废物专项检查,并整改、提交报告等;完成2018-2019学年度实验室信息统计上报。

研究生处(研究生学院):

1.完成了研究生处党总支和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分别制定了班子、班子成员、普通党员学习计划,组织班子集中学习和系列调研。启动了研究生“活力党支部”和“过硬党支部”创建评比工作及庆祝建国70周年研究生系列活动,开展了“庆华诞,送健康“解放阁爱心义诊活动。

2.完成了“远志”研究生海外联合培养项目的报名和选拔工作,共123人报名,经综合评分64人纳入培训名单。9月26日进行了培训班开班仪式,举办了《不忘初心,匠心筑梦》的专题讲座。完成了首批英国卡迪夫大学派出人员面试选拔。

3.完成了2019级研究生入学教育、规培研究生授课和课程考核,完成了各规培基地的派遣方案与各基地进行了对接,安排了各实习队队长。

国际交流合作处:

1.合作办学非独立法人机构“中美眼科与视光医学院”申报材料通过专家论证。

2.中医孔子学院(课堂)外方合作院校基本敲定东南芬兰应用科技大学。

3.形成国际化办学调研方案草案。

财务处:

1.召开了2次学分制收费政策的培训会和1次学分制收费政策座谈会,充分做好学分制收费政策的培训和宣传。

2.财务网上报销系统与试剂耗材采购管理信息平台对接成功,正式投入运行,提高了财务服务管理水平,实现1+1>2的协同效应。

3.完成了2020年项目库项目事前绩效评估,做好了预算一上基础信息填报和各项准备工作。

审计处:

1.2018年预算执行及财务收支情况和学校中层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有序推进。

2.完成多项2019年工程及大宗货物审计验收工作。

3.与资产处、财务处、后勤处等有关部门合作,完成学校预算执行序时进度。

资产管理处:

1.完成2020年预算项目库重点项目参数的上报收集工作。

2.完成总计9个项目共计956万元的招标任务,完成财拨资金81.2%的预算招标任务。

3.持续推进履约验收和资产入库,完成 30个项目总计2500万元的履约验收任务。

网络信息中心:

1.网络信息中心微信订阅号、服务号(山中医微服务)上线运行,完成网络信息中心网站建设工作,积极协调网站制作公司针对其他部门网站建设及推进,争取10月初全部完成上线。

2.完成学校整体网络运行情况监测并查补漏洞;通过网安公司对学校网站是否涉密,进行查找梳理、确认后进行删除;加强重要时期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做好网络安全防护工作。

后勤管理处:

1.目前一宿舍共计有103户未签字同意,二宿舍共有102户未签字同意,学校相关部门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采取上门服务、电话等方式,解释自来水改造有关政策,争取早日完成立项前准备工作。

2.圆满完成2019级新生开学、查体及军训期间的各项后勤保障工作,使每名同学体会到学校有种“家”的温暖。

3.邀请长清区相关专业人士到校为饮食服务中心全体员工做专题讲座,并实地查看操作间、消防设施、留样间以及采购合同等,切实做好学校食品工作。

基建处:

1.对接校园总体规划修编项目工作并启动。

2.完善《山东中医药大学基建项目管理办法》。

中医学院:

1.学院总支按照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进程,有计划有步骤的完成了动员部署、制定个人学习计划、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教育、学习工作。

2.学院在中青年教室中完成国家自然基金及科技部重点专项申报工作,依据中医诊疗教育标准等领域申报科技部重点专项工作,制定国家自然基金培训方案,对成熟课题、培育课题提供个性化指导。落实《中医学院青年教师团队建设方案》及《中医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培养实施方案》,推进中青年教师科研教学团队建设。

 3.根据学院本学期重点工作,制定完成具体实施方案及时序。完成“中医药社杯”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全国中医大学生临床能力大赛”“全国中西医结合大学生临床能力大赛”等赛事准备工作。

药学院:

1.完成《山东中医药大学研究生“远志”海外联合培养项目》学院层面的申报,共有6名研究生申报;与山东乡村广播节目负责人洽谈了国家科技进步奖申报媒体宣传形式和内容。

2.初步拟定中药学专业创新实验班实施工作方案;制作了中药学和中草药栽培与鉴定专业建设情况汇报ppt,准备了四个山东省立项一流专业建设情况材料。

3.召开山东省高校“中药质量控制与全产业链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我院作为牵头单位与前来参会的12家协同单位围绕建设中的问题进行了研讨,并就下一步的建设思路与具体措施提出了设想。

针灸推拿学院:

1.9月27日进行新生入学教育,已安排4名辅导员参与培训,不断提高辅导员素质。

2.经过1次国内专家电话会议,2次校内专家讨论会及多次团队讨论,已完成2019国家中医药现代化重点专项预申报相关工作。

3.制定本科学业导师实施方案,建成导师师资库,为2019级新生和长学制学生遴选聘任了11名高水平教学、科研教师。

护理学院:

1.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动员会和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组;制定《主题教育重点任务安排一览表》、《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安排表》,各党支部开展了不同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顺利召开党总支换届党员大会,选出新一届总支委员会,并选出新一届书记、副书记。各党支部顺利完成支部换届。

2.顺利完成迎新工作,开展多形式的入学教育,结合不同的专业方向开展本科新生研学课;邀请医院专家为新生进行专题讲座;完成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完成护理(英语)方向班分化工作。对学生宿舍进行安全检查并进行新生内务评比活动。

3.优化实践教学实施方案,与二所附院、济南市中医医院制定本科生课程见习及研究生实习的实践教学实施办法;组织学院教师参加护理思维训练系统培训、高级综合模拟人在临床课程教学应用的培训。

管理学院:

1.已部分做好管理类专业实验室资产购置安装工作和管理类专业实验共享平台项目建设工作。

2.已做好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论证和申报工作。

3.已部分做好山东省中医药发展现状和战略研究项目研究报告撰写、验收和结题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

1.召开专题座谈会,学习贯彻《关于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就《意见》精神指示,结合学院建设情况提出今后的建设思路。

2.举办新入职教师培训暨示范教学观摩活动,邀请我校康复学院英振昊老师和中医学院徐琬梨老师进行示范教学。

外国语学院:

1.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集体和个人学习计划、开展集体研讨,深调研、摸实情、解难题。

2.落实“荣誉课堂”,深化课堂教学。聘请山东大学知名教授来院讲授《语言学》(3次)。

3.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新进3位青年教师,配备了导师,帮助青年教师顺利完成角色转变,提高思想认知和业务能力。

理工学院:

1.完满完成每周末承接的考试,先后有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成人本科学位英语考试、国家中医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

2.顺利组织师生参加各项会议及竞赛。学院派出24支队伍参加数学建模竞赛。

3.顺利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我院先后组织了歌咏比赛、征文活动等。

康复学院:

1.顺利完成本科及研究生迎新工作。做好康复医学与理疗学研究生19名新生迎新工作;召开“以诚立身、以信为伴”学院新生入学大会,对新生进行爱国爱校、诚信感恩、责任担当等主题教育;成立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小组,保质保量完成新生入学资格审核;高质量完成新生团员资格审查、党员资格审查;落实“三级巡查”制度,学院领导班子对全院学生宿舍进行安全内务卫生大检查。

2.完成新生专业分化,康复治疗学专业分化PT、OT:学院成立专业分化工作小组,制定专业分化办法,请专业教师现场宣讲,严格遵照学生自愿报名、高考成绩综合评定排名、学院择优分化确定的流程,顺利完成2019级康复治疗学本科PT、OT方向的专业分化,其中PT 60人,OT 32人。

3.邀请国际认证组织相关专家引进课程、指导认证准备工作,撰写国际认证工作总结报告:确定了3门PT、3门OT国际专业认证核心课程的引进专家人选、来校授课时间及跟课教师;加大对新上专业听力与言语康复的教学支持力度,完成本学期4门课程的校外专家授课相关事宜;按照物理治疗学专业(PT)国际认证相关要求,查漏补缺,完成了物理治疗学(PT)国际认证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的撰写工作。

健康学院:

1.顺利完成学院党总支换届并启用学院党建活动室。

2.组织教师赴省外高校调研健康服务与管理等专业建设和研究生教育情况。

3.根据专业建设情况,对教研室设置和人员进行了调整完善。

体育教学部:

1.体育工作评价前期准备工作有序进行,各项工作已基本完成。

2.已向部分教工、学生开放体育场馆。

3.完成“重温入党申请书”活动。

国际教育学院:

1.学院搬迁工作在校办的协调和大力支持下基本完成。

2.赴烟台鲁东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顺利开展国际教育调研。

3.开展了以班级为单位的新生入学教育、出入境安全教育等;协助留学生办理体检和居留许可手续100余人次。

继续教育学院:

1.9月14日至15日,顺利完成山东省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学士学位英语考点各项考试工作第一次实现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学士学位英语在线考试,两天共设置标准考场48个,组织8个场次,来自全省各地的 2398名考生参加了考试。

图书馆:

1.顺利完成总借还台施工,改变了还书不方便、灯光太暗、环境太差的问题;对2019级本专科生、研究生进行了网上新生入馆教育及在线考试。

2.信息素养教育多功能教室、工具书检索室的主体装修已完成,设备基本到位,正在安装调试。除部分设备因电压偏高不能正常测试,其他房间、一层电压都在230V以上。

3.参加2019秋季图书馆配会。结合我校各学院专业设置,尤其是新上学科进行重点采购专业图书,现场采购图书3251种,9304册,约73万元。所选图书将于近期到馆并上架。

中医文献与文化研究院:

1.为加强“中医药文化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举办了3期“海右讲坛”。
2.为开展齐鲁文化和中医学的系统研究,对齐鲁医派、齐鲁医家、齐鲁医籍和齐鲁文化的遗存进行持续考察研究,挖掘和利用好齐鲁中医药文化资源。

3.持续开展中医药古籍保护与利用相关工作,推进“《中华医藏》方书类医籍调研、复制和内容提要编撰”重点课题,已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古籍整理与专题文献研究”项目的预申报。

中医药创新研究所:

1.完成中医药创新研究院规划初稿,形成团队助理例会制度,完成中医药创新研究院2020年度支出预算申报,完成中医药与免疫方向二期建设需求方案。

2. 组织完成2020年国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培育项目申报,做好D区六楼实验仪器分布及管理情况统计。

3.组织学术讲座1次,外派大型仪器设备培训2人次。

青岛中医药科学院:

1.与高实集团、北洋设计院等单位多次召开青岛中医药科学院项目规划论证,并到山东省委党校进行考察调研。

2. 完成设备招标采购项目15项。

3. 完成1名新进博士入职工作。

附属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

1.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有机结合,组织开展庆祝教师节系列活动,以“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为主题,开展优秀导师风采展示、“我心中的好老师”征集、“感念师恩”征文等活动。

2.做好临床医学院2019级研究生入学工作,确保新生正常开课。

3.对照先进高校、先进附院,开展校院一体化调研。将“附属医院医教研协同一体化”做为医院党委中心组学习议题,深入学习国家有关附属医院与学校关系的解读,明确高校附属医院临床教学主体职能。

第二附属医院(第二临床医学院):

1.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庆祝建国70周年系列活动。

2.做好2019级新生入学工作,组织医学院学生会迎新活动2019级新生见面会;按学校安排组织新生参加军训。

3.推进山东省中医药数据中心及联网医院建设工,完成山东省中医药数据中心组织架构和人员进行调整;组织开展名老中医专家视频收集工作。加快医院新综合病房楼建设进度,做好开办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眼科与视光医学院(眼科研究所):

1.持续推进中外合作办学事项,完善申报材料;进一步与杨顺南教授就合作办学机构首届管理委员会人员设置、合作办学师资引进相关证明材料、教育教学计划等进行了磋商,充实完善申报材料。9月8日,邀请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专家认证,提出整改意见。9月27日,向教育厅提交材料参加专家评审。

2.完善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参赛项目“光明行”团队国赛相关材料。

千佛山校区管委会:

1.9月19日,举办“喜迎建国70周年”主题晚会。

2.组织新学期校区安全大检查。

3.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配合医院做好校区整改落实工作。

 

 

 

 

 

 

 

 

 

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 大学路4655号 邮编:250355
接诉即办平台(校内“12345”):https://sso.sdutcm.edu.cn/  电话:0531-89628012
传真:0531-89628015   邮箱:bgs@sdutc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