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山东中医药大学各部门11月重点工作情况汇总

作者: 时间:2022-11-02 点击数:

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法律事务室):

1.持续做好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协调做好“首届王琦书院论坛——中医药走向新时代大会”的会务工作。协助筹备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八届四次理事会暨第三十一次年会。

2.按照“数字强省”建设和打造全省统一机关平台的要求,完成“山东通”推广应用工作。

3.做好《山东中医药大学年鉴(2022卷)》编印工作。启动《年鉴(2023卷)》组稿工作。制定《山东中医药大学“校内12345”平台使用管理办法(试行)》。提高校友服务科学化精准化水平,启动校友信息数据库建设,完善1958年建校以来校友名录。

党委组织部(党校):

1.根据上级要求,做好处级干部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相关工作。

2.举办2022下半年党员发展对象和新发展党员培训班,提高党员发展工作质量,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1.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方案,协助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运用校报、官网、官微、展板等载体,通过组织理论学习、宣传宣讲等方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2.牵头相关部门做好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八届四次理事会暨第三十一次年会筹备工作。

3.做好省级文明校园年度复查相关工作;开展舆情处置演练;举办师德涵养主题征文活动;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等思政类课题结题评审工作。

党委统战部(港澳台办公室):

1.组织召开党外人士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专题座谈会。

2.邀请专家学者为统一战线成员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1.强化政治学习,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组织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制作廉洁文化宣传展板,营造风清气正文化氛围;面向新生团支部书记和学生社团负责人,举办“青廉课堂”《中药与清正相伴,青春与廉洁同行》讲座,加强廉洁教育。

2.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对照党的十九大以来新出台的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立足实际,全面梳理现有制度规定,抓好“立改废”,规范日常监督执纪工作,提高监督执纪水平。

3.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家访活动,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监督管理,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

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突出主题,创新形式,开展主题班会、政策宣讲等,引导学生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不断增强与党同心、跟党奋斗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开展“榜样的力量”2022年优秀学生典型暨校长奖学金评选活动。开展十大优秀学生、十大优秀学生干部、十大优秀班集体、校长奖学金评选,展示当代青年学生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充分发挥新时代优秀学生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和鼓励广大学生自觉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3.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细化部门分工,制定工作任务清单,明确工作举措和责任人员,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保障学生安全健康,维护学生合法权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委:

1.组织召开山东中医药大学第十次学生代表大会、第六次研究生代表大会。

2.举办“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团支部书记培训班。

3.举办“青春心向党 奋进正当时”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校区班级合唱比赛。

工会(妇委会):

1.完善智慧工会建设。同相关部门协调沟通智慧工会建设过程中的具体实施细节,进一步推动智慧工会建设落实落细。

2.收缴2022年度工会会员会费。

3.举办2022年教职工趣味运动会。

保卫处:

1.开展支部共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学校学习安排,组织保卫处党支部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与长清区公安分局政治部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交流活动。

2.持续做好校园疫情防控,进一步推进校园周边与校内安全环境整治。做好省教育厅学校疫情防控与校园安全检查问题隐患整改;持续开展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的宣传教育工作。

3.多层次多部门协同做好“119消防安全日”活动。积极与长清、槐荫消防大队联合,扎实做好“119消防安全日”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开展分场景火灾逃生演练以及校园消防志愿者队伍技能培训。

机关党委:

1.举办机关“初心课堂”,邀请专家为机关全体党员作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

2.组织开展以“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主题的机关青年党员代表学习二十大精神思想交流会。

3.举办机关党支部书记和党建联络员学习二十大精神党建能力提升实践教学活动。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1.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和省委办公厅关于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相关文件精神,起草《中共山东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实施办法》,为进一步规范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2.以省委巡视工作流程为基础,结合我校巡察工作实际,修改、优化《山东中医药大学巡察工作流程》,使我校巡察工作流程更明晰、更便于操作,为高质量完成巡察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3.编制《山东中医药大学巡察工作手册》,内容包括巡察工作相关规章制度、巡察工作流程、巡察各环节参考模板、巡察各环节工作规则等,为规范开展巡察工作提供个性化定制教程。

4.制定《山东中医药大学巡察档案管理工作规范》,加强巡察档案管理工作,严格程序和制度,确保巡察档案的真实、完整、安全。

离退休工作处:

1.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举办党的二十大学习专题报告会,掀起离退休老同志学习热潮。

2.扎实做好2022年度省直单位离休干部及遗属特殊困难专项救助金发放和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报送工作。

3.推进二级关工委建设,适时组织召开学校二级关工委建设推进会。

人事处(人才工作办公室):

1.做好2022年度山东省中医药名医申报推荐、山东省中医药高层次人才经费管理以及博士后进站等工作。

2.做好全省高等教育事业统计、高等教育质量检测、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临床医学高等教育机构调查等师资队伍数据填报工作。

3.根据《关于做好2022年退休人员按新制度计发退休待遇等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2022年在职转退休人员按新制度计发退休待遇等工作。

发展规划处(医院管理处):

1.组织开展我校山东省中医药重点学科建设任务书论证及上报工作。前期根据《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组织申报山东省中医药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的通知》要求,组织开展了山东省中医药重点学科申报。10月12日省卫健委公布了立项建设名单,我校(包括附属医院)共15个学科入选山东省中医药重点学科。11月将组织专家对各学科撰写的建设任务书进行论证,主要论证研究方向是否明确,主要任务目标、建设计划进度是否切实可行等。

2.完成两项教育部所属统计任务。继续做好2022年度高等教育事业综合统计调查工作,完成系统填报、数据校验和审核认定,并上报高等教育基层统计调查表主要指标审核认定材料。11月12日前,根据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的工作安排部署,完成临床医学高等教育机构调查工作。

3.推进附属医院发展。协调推进大学城医院与学校、附属医院的融合。打造标杆推动中西医结合眼科高质量发展,将我校方案报党委会进行研究。推进学校、二附院与环球医疗关于附属眼科医院股权转让协议的签署。

教务处:

1.中药学专业认证冲刺,教育部评估中心将于12月5日至7日安排专家入校考察,组织相关部门、学院召开专业认证动员大会,分解工作任务,开展模拟认证,以良好的状态迎接专家实地考察。

2.组织申报2022年度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组织申报2022年度省级一流教材;组织申报2022年度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3.组织2023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撰写工作,提前做好安排部署,以期顺利完成教育部论文抽检任务;完成2022年度分专业人才培养报告的撰写、公示,提交工作;完成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学业预警工作;组织中医经典等级考试与英语专业八级考试。

教师发展中心:

1.继续推进新入职教师规范化培训,组织名师面对面、国自然基金集训营、中医药知识培训等活动;举办第五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校级决赛;举办2022年新入职教师教学技能大赛。

2.完成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材料的申报工作;组织山东省教育教学研究课题专项培训;组织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师资培训;开展教学团队建设。

3.编制完成并公布2021-2022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提交2022年度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开展学生网上评教工作,召开校学生教学信息中心信息员年度工作会议。

招生就业处(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1.就业工作:与校团委联合举办“雏鹰计划”就业育人活动,首期培训面向管理学院2020级、2021级学生;举办3个班次的教育部“宏志助航计划”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预计培训学生200人;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适时筹备秋季校园招聘会;加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指导服务,积极推进2022届毕业生就业统计工作。

2.创业工作:根据“互联网+”国赛安排,开展国赛总决赛项目辅导和参赛组织工作;营造双创氛围,持续开展2022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行、双创学生科研院所行、青年科研创新团队师生交流活动等;开展2022年度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入驻项目年度考核和2023年度新项目遴选工作。

3.招生工作:制定2023年招生宣传方案,启动2023年本科招生拓展工作;开展2018级公费医学生补签允许考研协议工作。

科研处:

1.根据学校党委第三轮巡察组意识形态专项巡察组《关于巡察科研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的反馈意见》,积极组织学习并建立整改台账,制定“关于科研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整改方案”,展开意识形态整改工作。

2.定于11月3日召开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届青年科学家论坛启动会,山东省科技厅、教育厅和卫健委领导届时出席会议,科技厅领导进行科技奖申报政策解读,论坛由特邀报告、学术报告、优秀壁报展等学术活动组成,此后,分6个分论坛展示青年科学家学术风采,历时1.5个月。

3.完成我校本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任务书的提交工作;指导完成山东省中医药重点实验室的论证工作;配合完成“中医药现代化”重点专项2022年度“揭榜挂帅”项目的答辩工作;完成我校2022年度科研绩效方案的论证、资料收集和审核工作;组织并召开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优青项目和杰青项目培育座谈会。

实验室管理处(实验中心)

1.党建工作:(1)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扎实抓好二十大精神的学习领会,开展学习教育、主题党日等活动,突出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建与实验教学、科研服务工作相融互促的经验做法。(2)抓好“青廉课堂”建设,组织清廉警示教育和廉政法规常识学习,营造积极健康的廉洁文化氛围。

2.实验室建设发展与实验室安全重点工作:(1)完成国际医学中心校区机能实验室和组胚实验室的建设收尾工作,启动利用地下车库改建解剖实验室的装修改造工作,实时监控、确保施工质量。同时,切实保障从国际医学中心校区拉回长清校区上实验课的学生安全,并协同做好学生思想工作。(2)配合中药学专业认证,完成药学相关实验室及实验楼公共区域的环境改善工作,并完成相关实验室的文化建设工作,全力支持中药学专业认证。(3)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完善济南市危险爆炸物品立体化溯源管控信息系统,落实管控危险化学品的全流程监管。配合公安局治安大队对我校剧毒化学品库房的所有剧毒化学品品进行彻底清理,并计划更换替代实验课程,协调撤销我校的剧毒品库房,彻底杜绝剧毒化学品的安全隐患。(易燃易爆化学品仓库已经降低库存)(4)联合保卫处开展2022新学年实验室消防应急演练。

3.实验教学重点工作:(1)完成2022-2023学年第2学期(下学期)实验课排课、完成2022-2023学年第1学期(本学期)实验课工作量计算核对工作;全力配合做好中药学专业认证相关工作。(2)举办第九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由教育厅举办)校内选拔赛;推进大学生创新研究训练计划SRT结题项目报销工作;开展2022年度SRT一年期项目中期检查工作。(3)完成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线上平台的服务器迁移和升级工作;筹备第一期腹腔镜微专业结业技能比赛活动,并总结经验规划后续课程建设和团队建设工作。(4)筹备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

4.科研平台工作:(1)完成2022级博士研究生《医学、药学科研方法与前沿技术》选修课程的教学任务,第一期已选48人,课程涉及14个高端仪器的实验技术及上机操作,合计196学时。(2)完成新建医学公共平台和新动物实验中心的标示、标牌制作安装及文化建设工作。(3)继续加强科研公共平台内涵建设,聚焦大型仪器设备功能深度开发,开展多学科联合攻关,不断总结新技术、新方法,提升平台管理人员服务水平。(4)筹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

研究生处(研究生学院):

1.(1)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按上级通知要求结合研究生实际,开展二十大会议精神学习教育及系列活动;(2)举办研究生领航计划启动仪式。走进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科教融合实践基地,组织研究生与本科生联合开展考研经验交流、科研创新沙龙等活动;(3)做好研究生校长奖学金等奖助学金评选发放。完成研究生校长奖学金等奖助学金的申报评审;(4)组织2022年研究生培根铸魂课程思政项目立项评审和省级示范课程、示范中心推荐工作。

2.(1)启动校、院二级山东省研究生综合教育评价工作,制定工作方案,解读指标、明确任务;(2)组织专家评审山东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材料,结合实地考察情况,确定优秀基地、拓展就业基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3)公布2023年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结果,启动新一轮研究生导师遴选工作;(4)组织省级、校级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项目申报工作。

3.(1)筹备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考前综合检查;(2)启动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修订工作;(3)做好2023年全国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审查、考生编号编制等考务工作;(4)组织2023年全国研究生自命题科目命题工作;(5)完成高等教育各类基础信息、2023届毕业生信息、2022年任课教师工作量等统计工作;(6)组织下半年申请学位人员答辩工作,开展全方位督导,保证培养质量;(7)与健康学院共同承办山东省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项目学术创新论坛。

国际交流合作处:

1.组织学校科研创新、产业转化相关7个部门单位参加11月3日省委外办与省卫健委联合举办的“山东—白俄罗斯中医药产业合作交流会”,交流发言,探讨合作可能。

2.组织申报教育部“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项目”。协调团委、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研究生处,做好学分置换、课程安排等规划,推动落实学校人才培养国际化目标。

3.协同国际教育学院,做好省委外办、省教育厅联合举办的“黄河湾”国际青年汉语大赛外籍教师、国际学生的报名及参赛工作。

财务处:

1.综合考虑学校事业发展需求及资金状况,以“综合实验楼和研究生公寓建设项目”申报专项债券,扎实做好项目事前绩效评估、自求收益平衡专项评价报告、项目实施方案等专项债券申报准备工作。

2.做好年终决算准备,启动2022年往来款项集中清理工作。完成学校2022年度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数据、临床医学高等教育机构调查表及2021-2022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填报工作。加快本专科及研究生学费、住宿费收缴进度,拟通过统计缴费期结束后第7天缴费率对学院收费工作进行考核。

3.进一步提升财务信息系统智能化水平,根据业务内容,逐步实现内部票据无纸化,构建更加科学、高效、便捷的票据管理体系。实现“财政支付系统录入机器人”批量支付功能,提高财务人员工作效率,保证录入数据零差错。

审计处:

1.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按照审计厅要求,深入研究更好发挥审计作用的理念思路,推进研究型审计开展。根据审计项目的性质,加强对被审计单位主责主业、业务运行管理模式以及与被审计单位相关的政策法规等的研究,提高审计意见建议的质量,使审计更有针对性,帮助被审计单位提高审计整改效能。

2.全面完成2021年度预算执行、网络信息化建设以及中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各项年度审计任务。将审计报告及发现重点问题向学校进行专题汇报。

3.推进年度工程项目的跟踪审计进度,协助资产管理处及时完成政府采购项目的验收工作,为完成年度预算执行任务奠定基础。

资产管理处:

1.按照党委要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领会精神实质,深刻把握核心要义,切实做到学深学透、融会贯通,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落实。

2.加快推进履约验收和资产入库,预计完成智信电子技术教学设备采购项目等25个项目总计1500万元的履约验收任务。

3.预计完成视功能检测实验室建设项目、视光学检查实验室建设项目、眼科学与光学实验室建设项目等2000万元校园建设相关设备的招标采购工作。

网络信息中心:

1.开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活动月:为更好地为全校师生提供优质的信息化服务,拟在11月举办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月活动。通过大调研、大扫除、大培训三个专项活动,加强师生信息化素养教育。利用网络信息中心技术优势,注重用户体验,优化服务流程。

2.召开网络安全和教育信息化工作专题会议,落实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组织召开网络安全和教育信息化工作专题会议,落实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提高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提升教育信息化工作水平,切实维护好我校网络信息安全和提高信息化建设质量。

3.出台楼宇智能化建设管理规范文件:对新建、改建楼宇计算机网络等进行管理规范,提升楼宇智能化建设、管理水平。加强学校基建、修缮工程中计算机网络建设管理工作,避免重复施工和损坏原有网络设备及线路,加强校园计算机网络的建设和运行维护管理,并解决校园网建设运行过程中,涉及相关部门职责划分的问题。

后勤管理处:

1.党建工作方面:(1)组织全体党员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学原文悟原理、学深悟透、学以致用,用实际行动切实提升后勤基建管理服务水平。(2)与山东社科院共建党组织联合开展二十大学习交流主题党日活动。(3)开展后勤基建服务提升暨文化建设月活动。

2.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从楼宇管理、餐饮服务、核酸检测和发热学生处置等多方面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三个校区大学生加入济南市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

3.全力做好长清校区、千佛山校区、国际医学城校区冬季供暖工作,提前做好各项测压试运行工作,确保各供暖设备能够正常运行,根据天气情况,适时供暖,保证师生正常幸福学习生活。

4.做好千佛山校区教学楼多媒体、学生公寓区路面整修、配电室高压柜三个项目的施工督促检查工作,争取三个项目11月份全部完工。

基建处:

1.鲁澳中医药产业研究院建设项目:综合实验楼进行二次结构施工;地下车库顶地面回填土绿化;进行外墙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2.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好新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质量管理工作,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确保新建工程项目顺利推进。

3.组织开展基建业务新工艺、新材料及EPC项目管理业务培训,提高基建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增强干事创业能力。

中医学院:

1.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党的理论创新;组织开展二十大学习贯彻主题党日活动;召开统战工作专题会议,落实相关要求;统筹安排,全面推进学院“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文艺汇演暨先进典型表彰大会。

2.开展国家自然基金第二轮专家培训会,开展项目培育和提升工作,明确重点项目,组建专家团队,针对性开展项目申请指导;建立学院实验室风险点台账及其处置预案,进一步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

3.开展专题教学沙龙活动,推动学院教学改革与创新工作;积极组织申报省级普通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提升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水平;全面调研论证在中医学专业八年制本科阶段开展二段式教学的可行性,制定详实的实施计划;落实医师资格考试科目相关课程期中考试安排。

药学院:

1.按照学校党委要求,组织师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学院的学科、专业建设,开展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重视意识形态领域工作。

2.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做好中药学专业认证前的冲刺准备工作。(1)组织学生实践技能培训;(2)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认证模拟检查;(3)布置落实2023届本科生毕业实习相关工作。

3.全面梳理与鲁南制药集团共建的山东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运行情况,完成基地审核验收材料整理及校内自评;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管理。

针灸推拿学院:

1.深入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带领全院师生学深悟透报告精神实质,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多种途径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活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头脑,并引导师生立足本职工作,用理论指导实践。

2.讨论确认党的发展对象并进行培养考察教育;陆续开展辩论赛、宿舍文化评比大赛、十佳歌手大赛等学生活动,不断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3.举办山东中医药大学2022’针灸推拿临床技能大赛,为2023’全国针灸推拿临床技能大赛选种育苗。

4.在前期摸底的基础上,组织2023年拟申报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的教师撰写标书初稿,邀请专家进行初步论证,针对优质标书进行重点培育,采取一对一或多对一重点辅导;继续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科研系列讲座,努力提升标书撰写质量。

护理学院:

1.党总支精心组织、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

2.组织开展教学技能大赛院级初赛等教研活动。遴选组建护理本科论文院外指导老师队伍,加强本科论文管理工作。增设大学城附属医院课程见习基地,协助遴选见习带教师资,开展护理临床技能床边教学;继续开展“提灯护航科研路”研究生科研提升系列活动,邀请3名海外护理博士开展线上学术沙龙,推进国际化办学能力建设项目。完成济南全民学习中心社区系列健康讲座的录制。组织国自然基金标书的专家论证和修改。

3.完成学生综合素质大赛、宿舍文化节、优秀笔记大赛等学生活动;组织学生党员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完成研究生评优评奖工作。开展山东省南丁格尔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管理学院:

1.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安排。

2.举办第19届中医药院校管理学院(系)院长(主任)论坛暨中华中医药学会人文与管理科学分会2022学术年会,进一步深化中医药管理科学与技术创新。

3.举办实习教学工作会议,做好2023届毕业生实习就业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

1.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师生学习月活动,通过开展学习交流、知识竞赛、宣讲服务、主题征文、联学共建等“五个一”主题活动,立足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特色,做好二十大精神的研究、宣讲、传播,以实际行动响应党的号召,践行使命担当。

2.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集体备课活动。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准确理解贯穿其中的丰富营养和精神力量,将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方位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积极探索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综合运用线上线下、课上课下混合联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进教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3.加强教研室规范化建设。组织全体教师学习《山东中医药大学关于加强教研室建设与管理的意见》;明确教研室主要职能;落实教研室主任责任;组织落实教研室各项任务;规范教研室活动内容和活动方式。

外国语学院:

1.按照学校党委安排部署,学院党总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院党总支开展“我心向党 筑梦青春”党员、学生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工程,举办系列培训第十期,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田原作专题讲座。

2.组织开展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进一步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教学水平;进行2022年新入职教师及新任教研室主任院级培训工作,进一步提升新进人员的业务水平,提高教研室主任的教学管理水平;协助教务处完成2022年全国英语专业四级、八级考试工作。

3.开展学生安全主题教育,进一步强化学生责任及担当意识,提升学生安全防护能力。

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

1.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开展2次中心组学习;发展接收新一批预备党员,组织预备党员按期转正;赴平阴县开展红色实践教学活动。

2.推进博士点申报工作,启动“智医融合发展论坛”;赴平阴、诸城等地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工作;继续推进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实验室建设;筹备课程思政、教学技能大赛工作,组织教学督导听课。

3.推进各项评优评奖及国家助学金上报审核工作;开展大学生退伍复学资助工作;积极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开展新生心理测评,完成与特殊学生谈心谈话,按期上报学院心理月报表。

康复医学院:

1.(1)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在全院师生中开展“同心向党庆盛会,奋楫扬帆启新程”推文征集等系列活动(2)完成2022下半年党的发展对象培训工作。

2.(1)组织2期就业创业大讲堂,邀请优秀校友为2023届毕业生分享就业创业经验,帮助学生改变就业观念,促进高质量就业;(2)举办2022年优秀学生表彰暨2022级新生迎新汇演;(3)强化安全教育,邀请公安、消防专家进校园进行反诈骗及消防讲座,筑牢学生安全底线。

3.(1)组织好第五届“京鲁杯”课程思政教学比赛、2022年新入职教师教学技能大赛、2022年教学技能大赛等活动,以赛促教,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2)组织中医康复学专业学生座谈会及中医康复教学沙龙活动,不断完善中医康复学专业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培养要求等核心内容,提高新上专业人才培养质量;(3)以线上形式承办“黄土学说”康复作业治疗思维国际会议,继续推进作业治疗学专业国际认证相关工作。

健康学院:

1.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主题团日、党建带团建等活动,在全院师生中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组织党的发展对象参加集中培训,召开中共预备党员接收大会;开展“灯塔-党建在线”人员信息核查和逻辑校验梳理工作。

2.与研究生处共同举办首届山东省研究生“交叉融合·创‘健’未来”学术创新论坛,探讨大健康领域的国际前沿与热点问题;以国自然申报培训为主题,开展联合学术沙龙系列活动;加强学科建设,梳理学科优势特色与薄弱点,做好增设心理学科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申报工作。

3.开展“健康之星”评选工作,举办首届“健康节”开幕式暨第五届“健康之星”颁奖典礼;组织学生参加“寻康杯”全国大学生健康管理情景模拟沙盘竞赛;组织学生参加2022年“百胜杯”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知识大学生竞赛山东省分站赛;承办学校“新生杯”篮球赛。

医学院:

1.教学方面。(1)在教务处组织下,赴聊城市人民医院洽谈两段式教学基地。(2)邀请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对医学院师资进行培训。(3)组织医学技能大赛培训。

2.学生工作方面。(1)按照学校学生处、团委的要求,开展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标兵),优秀团员(标兵)、集体评优等工作;(2)切实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继续严格落实辅导员进宿舍制度、谈心谈话制度,维护校园安全与稳定;

3)访企拓岗,全面推进医学院首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体育教学部:

1.持续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认真组织学习二十大会议精神。

2.继续做好体质健康测试缓测学生的测试工作,并完成体测数据统计,按照教育厅有关要求进行上报。

3.开展教学方面中期督导检查。

国际教育学院:

1.启动教育部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的开课。将整合我校相关领域优质教育资源,线上语言课程教学和云端文化体验紧密结合,采取直播和录播的方式,为境外学生搭建学习和弘扬中医药学术和文化的平台。

2.赴京博控股集团建设“中医药文化实践教育基地”。以深化校企合作育人策略为目的,进一步提质增效,共同推动中医药文化的国际传播。

3.开展教育部和山东省政府奖学金评审工作。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开展“教育部2022年度台港澳侨学生奖学金”和“2022年度山东省政府境外学生奖学金”评审工作,扎实推进趋同化管理水平。

继续教育学院:

1.组织2022年下半年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学士学位英语考试。西学中结算工作。

2.填写上报2022年学历继续教育招生计划,安装测试系统做好继续教育的录取准备工作。

3.举办山东省中医馆骨干人才培训线下培训(共四期)。

图书馆:

1.抓好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大一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重点抓好总支委员层面学习。

2.确保完成文献资源年度馆配工作,抓紧新书数据加工。

3.全力推进“古籍保护能力建设”项目,完成古籍修复室和中医古籍文化体验室的建设,做好验收准备。

4.继续开展“书香校园节”系列活动。组织开展线下活动,重点辐射医学中心校区在校学生。

中医文献与文化研究院(山东省中医药博物馆):

1.完成“中医药古籍挖掘和保护条件提升项目”的竞标工作,此次竞标我院共有3位专家参与。

2.召开《中华医藏》编纂出版项目推进会;召开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2022年度项目-疫病文献辑录及中医药防治疫病知识体系构建与应用研究启动会。

3.博物馆继续完成新生教育巡展;举办《名老中医之路》特展。

中医药创新研究院:

1.党建与学生工作:(1)扎实抓好二十大精神的宣传学习和贯彻落实,聚焦人才培养、科研创新、交叉融合等主题,开展学习教育、主题党日等活动,举办实验室技能微视频大赛、文献研读比赛等特色学生活动,丰富学习二十大精神的方式方法。(2)做好研究生国奖、学业奖学金、科创奖学金及各项评优评奖工作。

2.科研教学与人才培养:持续推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拟于11月中旬进行申报书初稿研讨评阅,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完成2022年度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情审核工作;承办山东省青年科学家沙龙,活跃科研氛围,推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

3.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推进中创院公共区域维修项目、实验室专用设备购置、监控升级等项目招标和建设工作;完善仪器共享方案,启动院内大型仪器共享平台建设,优化配置资源,提高资产设备使用效率;确保实验室安全运行。

药物研究院:

1.完成药物研究院独立运行后,新材料研究院、组织再生与创面修复研究院的组织机构划分与人员整合工作。

2.与合作单位完成南药研究院、黄河三角洲药用植物研究院签约、挂牌和机构申请等工作。

3.大学生创新创业孵育相关工作,进行大学生创业基地展厅的布局规划、配合招就处进行部门科研成果展示交流。

省中医药健康产业技术研究院:

1.山东中医药大学资产运营公司、太樾中医药研究院(山东)有限公司、山东省现代中药研究院有限公司三方就“南药研究院(山东)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青岛中医药科学院: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采取集中宣讲和专题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学院实际,做好结合文章,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发展、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2.扎实做好相关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认真做好海洋中药学、中医人工智能学两个省中医药重点学科以及青岛市技术创新中心建设规划论证,努力提升青科院学科建设水平;进一步跟进省教育重点实验室、青岛市重点实验室、青岛市科技奖、青岛市惠民科技项目等的申报,力争实现新突破;启动2023年国自然等重点科研项目申报论证;做好研究生导师遴选调研准备工作。

3.统筹推进海洋中药研究院和青岛中医药科学院一体化建设。积极协调青岛市政府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对接洽谈海洋中药研究院三方共建协议;会同青岛高新区完成青科院新院区功能需求和内配方案;完成实验平台扩租和设施配备提升;举行与山东港口医养健康集团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千佛山校区管委会:

1.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学习“二十大”主题教育月。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学生思想引领,厚植广大青年学子的爱党爱国情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

2.紧抓不懈,全力筑牢校区防疫安全屏障。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线。全面掌握师生员工行程轨迹和健康信息,科学精准强化重点人群管理和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

3.加强心理教育,多渠道开展考研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线上线下相结合,缓解考研学生心理压力;推出心理科普“云课堂”专栏,就考前常见的心理困扰给予学生具体指导,鼓励学生自我心理调适。组织专题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及情绪调节专题讲座,缓解学生考研及就业焦虑情绪,引导学生理性面对考试,理清就业方向。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校区管委会: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会议精神。

2.按照“一岗双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全面开展冬季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强化人防、物防、技防建设,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3.协调热力公司,保障冬季正常供暖;协调资产处、教务处等部门,推进校区标准化考场建设如期验收通过,投入使用。

附属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

1.切实抓好传达、学习、宣讲、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上来。

2.协同东营市政府、东营市中医院,全力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工作。

3.筹办黄河流域公立中医医院高质量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发挥山东中医药引领作用。

第二附属医院(第二临床医学院):

1.组织院领导及全体职工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

2.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组织全院工作人员、患者、陪人按照上级行政部门的要求频次进行核酸检测;(2)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将继续严格执行各级政府新冠疫情防控政策及规定,积极配合开展相关工作。

3.继续做好门诊、中医康复病房楼改造项目各项施工工作。

4.做好招聘、职称相关工作:(1)进一步推进2022年备案制、聘用制硕士岗位人员招聘工作;(2)做好2021年新职工转正定级工作;(3)做好2022年各系列职称申报工作。

5.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及管理工作:(1)继续做好在校研究生的疫情防控及维稳工作;(2)组织完成研究生奖助学金的评审工作;(3)组织完成研究生三优评选工作;(4)组织2023年度临床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工作;(5)按照大学教学日历安排,落实学生来我院见习工作安排;(6)准备研究生导师遴选工作。

附属眼科医院

1.完成申报2022年度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奖。

2.组织召开2022眼视光发展与近视防控国际论坛。

3.制定山东省眼视光质控中心质控手册。

4.组织开展干部职工专题培训。

5.按照医疗机构法治建设评估工作安排,开展法治建设评估准备工作。

眼科与视光医学院(山东省眼病防治研究院)、国际眼科与视光医学院:

1.准备国际眼科与视光医学院“机构住所”变更材料(由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变更至济南市槐荫区济齐路295号)提交学校国合处。

2.完成2022年下半年党员发展计划。

3.组织召开辅导员沙龙主题会;组织新校区大合唱比赛。


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 大学路4655号 邮编:250355
接诉即办平台(校内“12345”):https://sso.sdutcm.edu.cn/  电话:0531-89628012
传真:0531-89628015   邮箱:bgs@sdutc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