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山东中医药大学各部门11月份重点工作 落实情况汇总

作者: 时间:2023-12-03 点击数:

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法律事务室):

1.开展虚设机构优化调整,修订《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落实情况:《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已经学校党委研究通过并印发。完成虚设机构优化调整工作。

2.开展教育发展基金会届中调整工作。按照省保密局要求,做好人员管理系统使用与信息维护工作。积极推进广西校友会筹备事宜。落实情况:完成教育发展基金会届中调整工作。完成保密人员管理系统使用与信息维护工作。有序推进广西校友会筹备事宜。

3.为迎接11月中下旬的线上审核评估和12月初的入校考察做好相关准备工作。落实情况: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落实中。

党委组织部(党校):

1.按照党委要求,统筹好党代会筹备各工作组工作。

2.按照上级要求,开展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落细。

3.细化省委教育工委党建考核指标,扎实做好党建考核准备工作。

4.做好干部日常工作,通过“笔谈”交流的形式组织第十一期“青年干部讲坛”。

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1.组织网络舆情应急处置演练。

2.完成喜迎学校第六次党代会对外宣传稿相关稿件的撰写工作,征集完学校第五次党代会以来的发展成绩回眸稿件及照片等。

3.举办师德标兵座谈会。

党委统战部(台港澳事务办公室):

1.组织了“发挥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为学校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交流研讨会。

2.组织了学校党外人士赴遵义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 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培训。

3.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完成了宗教相关工作。

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1.协助党委组织开展省委巡视整改及各类上级督查反馈“回头看”。截至目前,巡视整改各部门已自查评估完,学校纪委已汇总、研判,并形成了工作总结。经综合研判,确定5项需继续推进的整改任务,其中1项为2022年重点领域廉政问题专项督查反馈未完成任务。下一步将配合党委研究推进措施,强化整改落实。

2.对2023年信访举报工作进行分析,起草2023年度信访举报情况分析报告,目前正在修改完善。

3.完成第六次党代会纪委工作报告起草工作,并向学校纪委委员和附属单位纪委征求意见。认真抓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各项工作,持续深化学习教育,深化检视整治,做好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以问题整改巩固提升教育整顿成果。

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1.强化学风建设工作。制发《“学在山中医”学风建设提升工程方案》,校院班三级联动,激励学生发扬“勤学 善思 实践 创新”学风,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科学开展2023级新生心理访谈工作。中心访谈警戒、高危153名学生,学院访谈中危、低危1105名学生,完善学生心理档案,摸清底数,排查隐患;完成心理委员、宿舍心情联络员建设工作,完善学校四级预警网络。

3.完成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研究会第二十七届年会准备工作。完成特色项目、交流报告、交流论文、先优人选的上报工作,高质量完成参会准备。

 委:

1.11月12日,召开山东中医药大学第十一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七次研究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学校第十一次学代会、第七次研会常任代表,以及新一届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

2.学团例会部署挑战杯校赛相关事宜,起草拟定《关于组织开展第十四届“挑战杯”山东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通知》。

工会(妇委会):

1.“智慧工会”系统试运行。       进行中

2.举办2023年教职工趣味运动会。  已完成

3.收缴2023年度工会会费。        已完成

保卫处:

1.11月9日和16日分别在长清校区中创院和学生公寓开展校园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应急疏散演练,11月10日国际医学中心开展校园消防应急疏散演练。11月17日、19日、23日分别在长清校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

2.召开保卫处工作会议,制定校园电动车、自行车校内有序停放的管理措施以及校园废旧无主自行车的处置方案。

机关党委:

1.举办机关“初心课堂”,邀请山东省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夏红军主任为机关全体党员作题为“学高身正不负桃李 廉洁履职永葆初心”的专题辅导报告。

2.开展机关意识形态工作排查整改专项活动,机关各支部形成意识形态工作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积极落实整改。

3.开展机关党支部工作手册专项检查活动,对各党支部集体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集中督导检查,经过外请专家打分评审,评出一等奖3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9个。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1.完成现场巡察阶段工作。已协调、指导党委巡察组完成十二届省委学校党委第一轮巡察现场巡察阶段工作。

2.积极配合省委机动巡视组工作。协调学校相关部门完成省委巡视组调度材料的整理报送工作,并及时向学校党委汇报工作进展情况。

离退休工作处:

1.会同两所附属医院离退休工作部门召开了离退休老同志2024年迎新联欢会筹备会。

2.进行了学校老教育工作者协会、老教授协会换届和老年艺术团成立工作会商。

3.进行了2023年度山东省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报送工作的资料收集整理。

人事处(人才工作办公室):

1.完成学校首席专家遴选、山东省中医药名医、齐鲁扁仓中医药人才培育项目申报推荐等工作。

2.完成2023年度高等教育质量检测国家数据等数据统计填报工作。

3.完成2023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填报工作;完成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等工作。

发展规划处(医院管理处):

1.完成了山东省教育厅高水平大学和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生物医学工程四个高水平学科中期考核工作。

2.完成了教育部2023年高等教育事业综合统计调查工作。

3.完成了《山东中医药大学服务和融入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实施方案(2023-2025年)》专家论证工作,准备上报党委会。

教务处:

1.组织完成审核评估专家线上考察工作。根据线上考察工作方案,制定工作流程顺利完成专家下达任务:听课看课52次;累计调阅47份培养方案,51门科目、304份试卷,47个专业、227份本科毕业论文,12门课程教学大纲;开展校领导访谈13人次,管理人员访谈46人次,毕业生访谈11人次,用人单位访谈13人次,教师访谈2人次,学生访谈4人次;教师座谈5场次、47人次,学生座谈4场次、48人次。

2.专业与课程建设工作:组织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在培育校级思政示范课基础上,遴选《方剂学》《中药学》等6门课程推荐至教育厅待评省级思政示范课;开展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探索与论证,推荐中药学凤梧班参加山东省高校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评选;推进产业学院建设,获批一个省级现代产业学院;推进专业认证,印发《康复作业治疗专业WFOT国际认证工作方案》。

3.完成了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排课工作,共涉及2,632个教学班级,802门课程,与学院进行多轮核定,确保教学工作规范运行。


教师发展中心:

1.已完成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校级、院级培训,已完成教学公开示范课,已完成临床教学技能大赛初赛。

2.组织各部门完成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填报和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开展并完成中期教学检查,并评选出优秀教学院部以及优秀教研室,组织开展学生网上评教活动。

3.开展山东省本科教改课题立项申报和结题验收工作。完成山东省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的开题和结题工作及山东省教学规划项目结题工作。

招生就业处(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1.招生工作:完成省属公费医学生补充协议签订和2023年招生数据分析整理工作,持续做好专业拓展工作。

2.就业工作:(1)完成学校2023年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校赛选拔工作。(2)截至11月30日,2023届毕业生年底毕业去向落实率已经达到86.71%。(3)完成教育部2023年度“宏志助航计划”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提升培训任务,培训学员738名,超额完成600人的培训计划。

3.创业工作:(1)对“互联网+”大赛现场总决赛项目进行12次专项辅导。(2)组织参加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创新创业教育论坛暨“药祖桐君杯”第三届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金奖5项、银奖1项。石作荣获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突出贡献奖”,李艳凤获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先进个人”,高德民、马玉宁分别获评“创新创业项目优秀指导教师”。我校选送的论文获评一等奖3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3篇,论文获奖数位居第一。(3)结合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开展创业教育教研室集体备课6次、协助完成本科教学评估材料准备工作。

科研处:

1.组织完成2023年度青年社会科学人才团队及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智库重点项目)申报2项。

2.组织完成省级财政科研经费管理改革落实情况督导调研。完成省社科规划专项申报和首批市校融合项目结题验收。完成省科技计划等2类项目6项指南征集。

3.打造学术品牌,顺利举办第三届青年科学家论坛暨诺奖获得者报告会,为青年学者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相关会议被中国网等4家媒体进行广泛报道,有效提升学校整体学术影响力

实验室管理处(实验中心):

1.按照省教育厅、公安厅等上级主管部门文件要求和省禁毒总队会议要求,与相关部门共同推进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与服务平台实验耗材采购对接,并制订阶段性推进工作方案。

2.完成优秀本科生“三进”计划师生互选工作,遴选35名学生进入12个教学团队;启动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校级初赛。

3.重点推进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动物实验室开放共享工作,并按照要求做好科研外协审查工作。加快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平台使用流程测试,及时协调技术解决问题。统计2022年12月至2023年11月数据,实验中心近一年科研公共服务平台大仪共享机时达19.5万机时,饲养实验动物达3.5万只,服务各级课题321项,其中国家级83项,发表署名实验中心SCI论文28篇。

研究生处(研究生学院):

1.专题学习爱国主义教育法,举办研究生科研诚信教育讲座,召开第七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开展研究生贫困认定、专项奖学金评审工作。

2.组织开展2024年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开展山东省标准化考点专项建设工作,启动2024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自命题工作。

3.组织科学技术史、护理、电子信息3个学位点完成2023年国务院学位办学位授权点专线核验工作。开展2023下半年学位论文答辩工作。

国际交流合作处:

1.组织报送2024年在鲁举办国际会议年度计划。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工作要求发布报送通知,与各重点部门和单位沟通,讲解政策和报送要求等,考虑学校工作重点和实际需要,向教育厅国际处报送我校2024年在鲁举办国际会议年度计划1项。

2.组织2024年春季学期韩国忠北大学交换生报名遴选。按照项目工作计划,发布遴选通知,对学生报名资料、学业成绩和平时表现进行全面审核和了解,共有来自中医学院、护理学院、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健康学院和(国际)眼科与视光医学院的共11位本科生报名申请项目,全部通过校内审核,已提交相关申请材料至韩国忠北大学。

3.参加第九届中日教育交流会。与早稻田大学、千叶大学、大阪大学、中央大学等交流合作意向;向中国驻日本国大使馆公使参事官杜柯伟、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傅博等介绍我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与国际交流合作方面的基本情况与成效;与东都大学就合作建设国际医疗部,开展学生交流、研究生联合培养、专科医疗合作、中医药特色疗法国际推广、科研合作等进行了深度交流。

财务处:

1.持续提升报销便捷性,一是于11月17日在千佛山校区增装一台自动投递机,已正常使用。二是为重点科研人员提供科研经费到账提醒、科研经费报销咨询、科研结题审核等“全过程”专项特色服务,不断提升服务科研人员的能力。

2.已上线报账预警稽核系统,根据学校报销政策设置审核条件,对不合理、不合规、不完整的报销业务提前进行预警,提高报销效率。已完成收费系统与税控系统的对接测试,待执业药师本年度收费结束后进行业务对接。已实现服务性收入缴费直接从线上获取电子发票。

3.通过现场预算绩效监控考核,对工程类、设备购置类、服务类项目进行了考察和问询,形成了考核报告。对各项目预算执行进度、各项指标实现程度进行了督促,为明年绩效评价奠定基础。

审计处:

1.按照学校党委部署要求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对2019年以来历次审计整改情况开展审计整改督导,杜绝屡审屡犯情况。

2.加强巡审联动,对中医文献与文化研究院(中医药博物馆)与体育教学部经济活动开展审计监督。

3.受组织部委托,对7名离任中层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开展审计。

资产管理处:

1.完成山东中医药大学流式细胞仪采购项目、薄层色谱成像仪等采购项目等50个项目共计4169万元的采购任务。

2.持续推进履约验收和资产入库,完成33个合同1151.7万元的履约验收工作。

网络信息中心:

1.出台《基础数据库建设与使用管理办法》,整理教育信息化相关管理规范的汇编手册。制定并出台《基础数据库建设与使用管理办法》,为确定数源、维护机制、同步机制、调取机制等提供制度依据,为消减数据孤岛及实现数据共享打好基础。整理完成《山东中医药大学教育信息化管理规范汇编手册》。

2.组织申报了省教育厅开展的“无感知数据采集”示范项目。根据省教育厅要求,“智慧教育示范区(校)”创建单位须参与申报。我校申报的方向为“无感知数据采集+学校管理”。拟综合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推动教育理念重塑、学习方式重构、业务流程再造,促进教育数字化转型。

3.筹备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年度会议。继续筹备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年度会议,落实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

后勤管理处:

1.党建工作。与图书馆党总支开展了党建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2.专项治理工作。联合纪委、学生工作处、财务处、审计处、资产管理处、基建处等部门开展了后勤领域专项治理工作。

3.消防安全大检查。为排除消防安全隐患,在后勤管理处各科室组织了消防安全大检查。

基建处:

1.做好鲁澳项目的园内建设、绿化以及设备家具的搬迁工作,为迎接济南市重点项目检查做好准备。

2.做好财务风险排查整治及财务治理任务落实检查、后勤领域专项治理工作。

3.制定《山东中医药大学建设工程变更、签证管理办法》。

中医学院:

1.按照学校要求,中医学院完成了2023年度职称竞聘材料的审核及业绩量化计分工作;举办“沐杏雨甘霖,传薪火之志”2023中医学院先进表彰暨迎新文艺汇演,对临床导师制全面总结;初步探索建立“家源”一站式品牌服务中心,初步确立中心8大业务及具体工作人员。

2.完成了山东省中医学高峰学科中期考核材料撰写及上报工作;完成了2022级研究生开题工作;组建了院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家团队,明确了重点申报人员;强化了实验室安全管理。

3.全面落实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相关工作;启动23-24-1学期教学督导,已落实听评课任务;完成23-24-1学期期中考试。

药学院:

1.完成第四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第三批全国高校“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申报工作。

2.教学工作:完成审核评估线上评估工作,申报山东省中药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凤梧班)、省级示范性实习(实训)基地及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3.学科科研工作:筛选出国基金项目重点培育对象,拟定了标书撰写等相关工作计划。与鲁南制药、宏济堂等5家联培基地初步拟定2024年研究生专业实践实施计划。11月11日-13日,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药抗病毒研究专业委员会与中国药理学会主办,我校与广州医科大学呼吸疾病全国重点实验室、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昆明医科大学共同承办的“2023年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药抗病毒研究专业委员会第八届学术会议暨中国药理学会呼吸药理学术会议”在广州顺利召开。

4.11月24日,第二届山东省药师成长奖学基金表彰奖励大会圆满完成,我校被授予“山东省药师人才培养计划爱心单位”荣誉称号,59名中药学(药学)学生荣获第二批“药师成长奖学专项基金”。

针灸推拿学院:

1.如期完成学生预备党员的培养考察和接收工作;学生活动辩论赛、十佳歌手大赛于11月中旬顺利结束。

2.全面做好审核评估工作。以审核评估为契机,梳理修订临床教师实践管理办法、仓公班导师年度考核办法等制度,全面加强规范化教研室建设,申报省级示范基层教学组织、未来技术学院、专业特色学院项目,开展教学管理人员、教师、学生培训,将OBE理念融入教育教学,全面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引导教师落实“两性一度”要求,激励教师投入教学、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3.已邀请韩晶主任与张娜老师分享申报经验分享及技巧;已经制定《针灸推拿学院2024级硕士研究生名额分配方案》及《针灸推拿学院2024年博士生导师招生名额分配方案》。


护理学院:

1.完成2023年下半年党员发展灯塔录入工作。完成全国双创样板支部申报工作。组织师生党员赴莱芜战役纪念馆开展红色教育。

2.本科教学:完成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线上材料调阅阶段,专家听课1次、调阅试卷1次、本科毕业论文20篇;与附属医院护理部完成集体备课活动,并进行了教学观摩和临床护理实训中心实地参观考察,共计60余人参加活动。研究生教学:完成专业学位授权点核验工作;完成2022级在职研究生开题及2023年下半年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科研方面: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启动会、培训会。组织老师申报省厅级、校级下发的相关科研申报工作,其中2023年省医药卫生计划项目推出学校2人,省研究生优质教育教学资源项目推出学校2人。

3.成功举办学生综合素质大赛、迎新文艺汇演、优秀笔记大赛决赛等学生活动;组织学生党员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举办“提灯护航”系列讲座;持续推进学生体质提升工作。

管理学院:

1.11月24日,管理学院、财务处与仲宫街道党工委组织开展联合共建主题党日活动,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根据评估工作日程,积极做好线上评估工作,按照专家抽调要求积极提供相关材料。

3.11月3日,学院邀请24家单位参加学院2023年实习教学工作会议,促进校企深入合作,提高人才培养水平。

马克思主义学院:

1.举办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医药文化相结合”党建工作交流会,推动中医药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完成了全国高等学校思政课一流课程建设经验交流会暨思政课教学改革研讨会各项筹备工作。

3.根据学校统一安排,完成了学院2023年度职称评审相关工作。根据本科教育教学评估整改方案,在试卷、教学设计、教学大纲、课堂教学等各个方面全面进行了整改。同时,在本科审核评估的各个方面做好充分准备,迎接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外国语学院:

1.学院党委成功开展我心向党 筑梦青春党员、学生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工程第十四期专题讲座。

2.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

3.成功举办教学沙龙,促进《理解当代中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与外语教学深度融合。

4.举办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研讨会。



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

1.强化党建引领,做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2.完成电子信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核验工作;完成了生物医学工程高水平培育学科的中期检查材料上报。

3.赴武汉、北京、南京走访生物医学工程领域专家,进一步完善博士点申报材料。

康复医学院:

1.(1)完成2023下半年新发展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工作。(2)召开“学思践悟担使命,凝心铸魂建新功”主题党日活动。

2.(1)举办2023级新生迎新汇演。(2)完成各类奖助学金评选工作。

3.(1)高质量完成审核评估线上评审工作。(2)持续推进康复作业治疗专业国际认证工作,做好相关筹备及改进工作,启动认证专项教改课题立项工作。(3)遴选的2名选手成功晋级第四届全国康复治疗相关专业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决赛,基本完成第五届全国康复治疗相关专业学生技能大赛培训工作。

健康学院:

1.完成新发展对象材料审核及预备党员接收工作;完成“灯塔党建在线”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达标创建工作。

2.完成审核评估线上材料调阅及访谈座谈等工作;开展了中期教学检查,评选出优秀教研室;完成心理学学位点年度质量报告;开展了院级科研课题申报立项工作。

3.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成功举办“健康之星”颁奖典礼暨迎新文艺汇演。

医学院:

1.已完成2023年下半年新发展党员相关工作。

2.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试评估工作。

3.完成新生心理健康普查问题学生摸底谈话及部分学风建设活动。

体育教学部:

1.按照校党委指示精神,落实校内巡察整改工作;持续落实审核评估整改工作,迎接教育部审核评估。

2.已完成省直机关运动会和第一届山东省中小学体育教师基本功比赛承办工作的总结,后续收尾工作正在进行。

3.已顺利完成长清校区、国际医学中心校区2023年下半年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及补测的相关工作。

国际教育学院:

1.赴香港参加教育部组织的“2023年内地高等教育展”,准备招生宣传材料,扩大我校在香港的招生宣传力度。

2.参加2023年度摩洛哥、土耳其海外招生宣传代展活动,多元化国际学生招生生源结构,吸引优质国际生源来校学习。

3.11月27日,完成国际教育学院学生管理系统升级,提供优质、稳定的学生管理服务。

继续教育学院:

1.完成2023年11月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学位英语考试工作。

2.举办2023年山东省中医馆骨干人才线下培训,共培训学员400余人。

图书馆:

1.完成年度数据库验收,订购2024年度期刊和报纸。

2.出具职称评聘、科研处工作量统计等SCI收录证明120余份。

3.完成门禁系统与新版校园卡系统对接,刷脸入馆、座位预约和借阅功能全部恢复正常化。

中医文献与文化研究院(山东省中医药博物馆):

1.博物馆拟申报全国优秀标本馆,完成前期调研。

2.11月9日下午,由教师发展中心主办,中医文献与文化研究院承办“稷风”系列教学沙龙活动及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动员会。学院特邀中医学院王欣老师、教师发展中心培训师包华音老师。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川、副院长宋咏梅、副院长张丰聪及教师代表参与此次活动。

3.完成科学技术史一级学科学位点评估。

中医药创新研究院:

1.完成党员发展工作;完成学业奖学金、优秀团员评审报送工作;对新生开展心理测评,开展重点关注学生的谈心谈话工作。

2.进行2024年度国基金初稿评审工作;承办山东省首届青年科学家创新发展大会中医药创新发展分论坛暨山东中西医结合学会中医药免疫专委会成立大会;邀请国家杰青邹强教授做客学校青年教师教学沙龙。

3.完成实验室专用设备购置、仪器维修维保等项目的论证工作;举办1次安全讲座和消防应急演练;开展2次大型仪器深度应用讲座。

药物研究院:

1.完成了灯塔系统升级后党员信息维护;组织支部党员参加“马克思主义与中医药文化相结合征文”活动,接收投稿1篇。

2.(1)完成鲁澳科研楼一层实验台建设、完成实验室隔断墙改造。(2)完成展示屏幕、会议一体机、饮水机等设备、智慧实验室、文化建设等的招标系统填报及论证。(3)完成了长清区领导观摩接待工作。(4)石墨烯医学研究院建设方面,招募了石墨烯穴位贴敷试验助理并开展培训工作。

3.(1)完成上报省重点科技项目指南4项。(2)完成与东阿阿胶合作项目招标工作。(3)配合长清区发改委完成工程中心现场预查。(4)接待西南民族大学、博康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山水中医药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东方慧医制药有限公司来访。(5)筹备中药制剂分会成立大会。(6)完成“临沂现代中药山东省实验室(沂蒙山实验室)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工作。(7)完成了2024年研究生导师资格审核工作。(8)带教的本科生获全国大学生化妆品创新大赛二等奖2项;山东省“中医药+”新产品创意大赛青少年组优秀奖1项;山东省大学生创客大赛三等奖2项。

山东省中医药健康产业技术研究院(健康产业学院、成

果转移转化中心):

1.学校承办中国中医药科技发展中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才交流中心)主办的“2023年全国中医药技术经理人培训班。”邀请国内七位知名专家进行课程讲授,约有80名来自全国各地中医药行业内学院参加此次培训。

2.参加首届全国中医药科技成果直通车活动,组织我校“体外培育牛黄”“藤菔降压片”“中药脐疗外治法”三项成果进行路演,优选16项科技成果进行现场展示。

3.研究院联合科研处举办山东中西医结合学会健康产业与成果转化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山东省“中医药+”新产品创意大赛颁奖典礼,本次会议约有116位来自山东省各地中医药高校院所及企业参加。

4.经校内初审、专家论证,2023年度山东中医药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培育项目立项工作已完成,最终确定了7个项目列入研究计划。

青岛中医药科学院:

1.圆满完成诺贝尔奖获得者埃尔文·内尔教授一行来校考察交流,组织参加与青岛市政府洽谈交流,商讨合作事项。

2.顺利开展党员发展对象及新发展党员教育培训,完成4名入党积极分子的发展工作。

3.做好新院区阶段性工作,完成了医疗合作项目可研、尽调,完成智慧院区方案设计和一期项目招标。成功组织山东省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师资培训(青岛站)工作。

千佛山校区管委会:

1.开展千佛山校区专题实践活动。组织管委会成员及辅导员赴聊城参观孔繁森同志纪念馆等开展专题教育,增强思想认识,提高能力水平。

2.开展校区安全稳定隐患排查。11月21日,副校长金锋带队对千佛山校区学生宿舍等重点区域开展现场安全检查,排除安全隐患,夯实安全基础。

3.开展考研学生心理减压专题辅导。协调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专题团体心理辅导,各学院组织形式多样活动,为考研学生助力。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校区管委会:

1.已对校区投入使用以来的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对未来工作进行了谋划。

2.经协调热力公司,供热管道运行正常。联系建设方城投集团,共同督促承建方做好暖气不热设施维修工作,对于学生宿舍不热房间,预充空调制热费用,保障冬季正常供暖。

3.11月9日下午,国际医学中心校区开展校园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部分上墙物件不牢固、井盖未盖严、个别商铺使用超大功率电器等安全隐患,责令物业和商铺立即整改。

附属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

1.配合做好机动巡视工作任务,高效完成巡视组相关调阅要求、任务认领、组织保障等任务。

2.举行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建设项目暨西院区综合楼二期封顶仪式,推动综合楼二期进入装修阶段。

3.推动医院直属门诊部—CBD门诊部开诊,鼓励组织各专业科室知名专家陆续出诊,服务广大患者。

第二附属医院(第二临床医学院):

1.推进新建科室眼科、风湿免疫科床位及人员调配等建设,目前能进行诊疗活动。

2.顺利通过济南市2023年老年友善医疗机构检查。

3.中西医结合老年医学楼建设及附属设施建设项目发布设计、监理、清单控制价编制、跟踪审计、勘察、多测合一等招标公告;组织项管、交通影响评价服务、节能、水土等报告书编制监测及验收招标文件专家论证会及市级重点项目、省级重点项目申报工作。

4.完成2023年度劳务派遣护理招聘笔试、资格复审、入职工作。

5.完成省名老中医、省名中医及山东中医药管理局咨询专家入库、卫生系列、卫生管理研究系列、会计系列、扁仓人才推荐工作。

附属眼科医院

1.已建成医院“玻璃体腔注药中心”,配备医师、护士各一名专职负责玻注中心诊疗、护理、病案书写、协调等工作。

2.已组织召开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眼科学分会第二十二次学术年会、2023首届黄河眼健康医学大会、2023眼视光发展与近视防控国际论坛等重大学术会议。

3.组织院感技能竞赛;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

眼科与视光医学院(山东省眼病防治研究院)、国际眼科与视光医学院:

1.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正式启动。为确保评估工作顺利推进,学院建立了评估任务即时相应机制,目前评估工作进展顺利。

2.已做好本科生发展党员和贫困认定工作,新生心理普查工作。

3.学院项目“童眼无疾——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引领者”在第三届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金奖;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获得铜奖。2019级眼视光医学专业学生队伍在第一届全国眼视光医学专业本科生临床技能大赛团体总决赛中获得银奖。


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 大学路4655号 邮编:250355
接诉即办平台(校内“12345”):https://sso.sdutcm.edu.cn/  电话:0531-89628012
传真:0531-89628015   邮箱:bgs@sdutc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