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山东中医药大学各部门3月份重点工作情况汇总

作者: 时间:2023-03-08 点击数:


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法律事务室):
1. 组织制定 2023 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 责任清单。
2. 启动校友会建设情况走访调研,积极推进各地校友会建设。 召开教育发展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完成理事会届 中调整。协助做好学校六届三次教代会的会务、会议材料等工 作。筹备好沂山论“健”系列活动。
3. 根据《关于组织开展国家档案局重点实验室申报工作的通知》 (鲁教科处函〔 2023 2 号)要求,积极组织开展我校申报工 作。按照省国家保密局要求,扎实做好人员离职离岗管理情况 调研。
党委组织部(党校):
1. 做好主题教育筹备有关工作。
2. 做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集中填报工作。
3. 举办 2023 上半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加强入党积极分子教 育培养,高质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1. 协助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引领全校师生学习领会“两会”精神;制定学校全省“三全育人”暨全环境立德树人示范校建设方案,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建设.

2. 开展 2022 年度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第四届学校十佳网站、第二届学校十佳新媒体评选工作。

3. 开展学术诚信讲座;上报学校“树师德 正师风”专项整治活 动总结。
党委统战部(港澳台办公室):
1. 做好学校党委会统战工作专题会议暨学校统战工作领导小组、 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相关工作。
2. 按照上级要求,征集上报学校党外知识分子全国两会期间的 建言献策。
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1. 组织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纪 委二次全会精神和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精神,结合省纪 委监委专题研讨班会议要求和纪委委员职责,明确 2023 年纪委 委员重点工作任务。
2. 谋划年度纪检监察工作。研究制定 2023 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 反腐败工作要点,按照省纪委监委工作部署,筹划启动纪检监 察系统干部教育整顿、“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年活 动和“青廉课堂”相关工作,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3. 协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会商机制,及时向学校党委汇 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相关工作;协助筹备召开 2023 年学校 全面从严治党会议,起草工作报告。
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1. 开展开学季主题教育活动。以“青春践行二十大”为主题召 开主题班会,组织学生围绕“爱国、团结、奋斗、科学、互 助”,分享自身思考实践,发挥优秀学生榜样作用,多形式展 现“小我融入大我”的先进事迹,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做好 针对性的教育引导。
2. 做好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加强学生返校开学及日常安全教育, 开展安全教育主题教育、网络宣传教育等,进行防校园欺凌、 防诈骗、交通安全、网络安全、人身安全教育等,增强学生安 全意识;梳理学生校外住宿台账、特殊学生群体台账,强化安 全管理,推动平安校园建设。
3. 强化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宣传;科学组织 全体在校生进行春季学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及时把握学生心 理健康状况,排查心理隐患;进一步完善学生心理档案,精准 开展预防预警,对可能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及时干预指导,做 好疏导和健康咨询服务工作。
4. 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发布《 2023 年辅导员培养方案》,以 工作需求为导向,持续完善辅导员培养体系;评选 2022 年度 “十佳辅导员”,选树典型标杆人物,发挥榜样引领作用,提 升辅导员队伍的获得感荣誉感,激发辅导员工作内生动力;开 2023 年辅导员沙龙等培训,提升辅导员队伍的业务素质和工 作能力。
团 委:
1. 做好 2022-2023 学年第二学期学生社团的纳新、注册、登记等 工作。
2. 组织开展 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学雷锋志 愿服务月活动。
3. 举办第十八届 挑战杯 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赛终 审决赛暨优秀作品展。
工会(妇委会):
1. 筹备、召开六届三次教代会,进行提案征集工作。
2. 开展 三八 妇女节赏春踏青及女教职工普法宣传月活动。
3. 举办 2022 年度(下半场次)教职工趣味运动会。
保卫处:
1. 召开 2023 年度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协调校内各部门单位 共同推进相关工作,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顺利召开;签 2023 年度《安全稳定责任书》《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消 防安全责任书》。
2. 做好全国“两会”期间校园安全维稳工作。加强校园治安管 理和交通管理,重点区域、重点人员重点防控;开展消防安全 知识培训和消防应急逃生演练,强化消防安全意识;坚持警校
联动,持续开展反诈骗宣传教育,分析研判工作案例,全面落 实维稳安保工作责任。
机关党委:
1.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 严真细实快 为切入 点,启动 五比五看 (比严看态度,比真看担当,比细看措施, 比实看效果,比快看效率) 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 活动,为学 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2. 组织召开机关党支部书记新学期工作会议,集体学习党的二 十大精神,部署新学期机关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
3. 组织举办机关工会 健康机关 幸福机关 八段锦展演活动,引 导机关广大干部职工提高健康意识,养成健身习惯,增强身体 素质,以最饱满的精气神投身一流中医药大学事业的建设发展。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1. 落实支部党建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一中、二中全会精神,围绕学 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主题与共建党支部(中医学院教工第八 党支部和中医学院学生第十党支部)深入社区开展主题党日活 动。
2. 开展巡察调研活动。为进一步学习巡察工作经验,计划联系 兄弟院校党委巡察工作相关部门,开展巡察走访调研活动,以 提高巡察工作水平,提升巡察工作质量。
3. 组织内部巡察培训。为推进巡察人才队伍建设,拟在内部巡 察工作相关人员范围内,开展巡察工作全流程培训活动,以不 断强化巡察理论武装,加强实战能力培养。
离退休工作处:
1. 组织 5 个退休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2. 学校老教育工作者协会、老教授协会换届筹备工作。

3. 开展离退休老同志庆 三八 妇女节活动。

人事处(人才工作办公室):

1. 做好国家级重点人才工程申报遴选、第二批“ 123 人才工程” 届满考核、 2022 年度“ 123 人才工程”申报遴选、 2022 年全职 引进高层次人才申报遴选等工作。
2. 做好学校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2022 年度考核、未纳入正式职工 管理人员 2022 年度考核,以及 2022 年度人才工作年度考核等 工作。
3. 做好 2023 年度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第一批次公开招聘,以 及科研助理、助管、助教岗位劳务协议签订等工作。
发展规划处(医院管理处):
1. 教育评价改革方面:一是根据省教育厅工作部署,协调相关 职能部门开展教育评价改革分项调研工作,围绕调研任务,提 出可行性强、创新度高的政策建议;二是汇编 2022 年度全省教 育综合改革和制度创新十大典型案例和全国教育评价改革优秀 案例,形成《高教参考》(教育评价改革专刊),发挥《高教 参考》信息咨询作用,为学校改革和事业发展提供信息咨询和 政策建议。
2. 学科建设方面:全面梳理十五至 2022 年度学科建设数据,一 是为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的年度总结及绩效考核做准备工 作;二是为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与层次,切实加强人才队伍 建设,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实现学校的跨越式发展做好规 划。
3. 构建校内 高等教育事业统计调查 线上平台。完善线上台账 功能,实现重要办学条件数据自动化分析功能,保证数据的可 查性、完整性、可分析性,为学校发展提供参考。
4. 制定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中医药资金管理制度。起草、制定 《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药事业传承与发展项目管理办法》,对 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中医药资金绩效评价和专项审计工作进一 步规范。
教务处:
1. 全面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实施 金讲台 工程,主要包括课堂 教学观摩、优秀教学案例展示、非标准答案考试试点以及 金讲 教学比赛等内容,形成一批校级 金讲台 课程,以点带面, 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2. 强化 2023 届毕业论文管理,利用维普平台加强毕业论文监督。 推进中药学专业认证整改工作,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细化整 改措施,与药学院联合召开中药学专业认证总结表彰大会;完 成山东中医药大学 2023 “3+2” 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转段测试工 作;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工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 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组织全国高等学校养老服务管理专业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十四五 规划教材主编、副主编、编委的
申报工作。
3. 筹备 沂山论健 · 中医药健康大会暨黄河流域中医药教育联盟成 立大会 。筹备我校第二届医学类专业临床技能比赛,选拔优秀 选手参加全省医学技能大赛。
教师发展中心:
1.2022 年新入职教师规范化培训持续开展,组织 2023 年教师教 资笔试,举办 2023 年度稷风教学沙龙活动,举办校科研诚信教 育培训,举办 2023 年度山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赛,举 办第五届京鲁杯课程思政大赛,组织培训选手参加第十届超星 杯山东省青教赛。
2. 组织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师资培训班的线下培训;开展教 学团队建设;组织开展与名师面对面活动。
3. 组织开展 2022-2023 年度第二学期听课活动;组织 2023 年度 学生普通话水平测试。
招生就业处(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1. 全面启动 2023 年招生宣传工作,制定《学校 2023 年普通本 科招生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开展高中校园宣讲活动;做好 2023 年普通专升本自荐考生综合测试和高水平运动员报名工作。
2. 开展校园春季招聘工作,拟于 3 12 日举办“选择济南 共赢 未来” 2023 年驻济高校毕业生双选会暨山东中医药大学 2023 年春季招聘会;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拓宽毕业生就
业渠道。
3. 启动“互联网 + ”创新创业大赛报名及重点项目遴选工作。开 展“与赛通行”系列讲座和“金种子”项目遴选;遴选大学生 创业项目孵化入驻基地,结合“创业大讲堂”活动,开展新入
驻项目培训。
科研处:
1. 完成 2023 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等项目管理工作。 从学校、学院两个层面组织专家对拟申报项目申请书集中开展 形式审查和质量筛查,在确保初审通过率的基础上,逐步提升
项目立项率;组织召开 2023 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 代化”专项项目申报协调会,研究部署申报工作;组织召开我 校牵头承担的 2022 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专
项“经络的特异性表征及其脏腑的关联机制和诊治规律研究”
项目启动会。
2. 完成山东省科学技术奖申报工作。按照省科技厅奖励办、提 名单位省教育厅相关工作要求,积极做好我校关于 2023 年度山 东省科学技术奖的组织与申报工作。科研处将于 3 月上旬组织 完成学校 15 项成果提名书的在线填写和提交工作。

3. 举办科研诚信宣传月活动。以“弘扬优良学风 践行科研诚信”为主题,由科研处联合宣传部、学生工作处、教师发展中心、研究生处、三所直属附属医院等部门,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宣传、知识竞赛、讲座等方式,在本科生、研究生以及教职员工等多层面开展科研诚信的宣传活动。主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涵养优良学风”科学家精神主题展览。提升有组织科研创新效能。推进新一批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实施方案论证工作,结合学校实际,运用政策杠杆,激发科研人员科研热情;推进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实体化建设工作,梳理研究方向

- 团队 -平台关系,为下一步学术委员会的换届工作奠定基础。

实验室管理处(实验中心):

1. 党建重点工作:( 1 )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等活动,持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好 当先锋、作表率、促行动 大学习大讨论。2 )研究部署党总支 2023 年度重点工 作。( 3 )紧密结合党支部和党员思想学习工作实际,开展好2022 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2. 实验室建设发展与安全重点工作:( 1 )推进并完成医学中心 校区形态学实验室和机能学实验室建设,并按照学校要求协助 医学中心校区启动开展实验教学。( 2 )加快推进校企联合实验 室建设,以苏州玉森新药研发有限公司校企合作为示范引领, 探索建立横向联合实验室规范化管理体系。( 3 )推进学校大型 实验仪器设备开放共享信息平台建设,盘活现有科研资源,提 升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 4 )做好第二届实验室安全宣传作
品大赛的作品收集、评比及宣传工作,以加大实验室安全宣传 力度,提升实验室安全意识。( 5 )深入开展实验室安全大检查, “6s” 为抓手,推进实验室规范化运行;委托有资质公司规范 处置实验室危险废物,并完成 2023 年第一批管控化学品的申购 工作。

3. 实验教学重点工作:( 1 )深入基层开展教学实验室调研工作,更好的掌握一线情况,服务教学。(2 )组织申报新开限选课、公选课;调整实验教学督导组成员,布置本学期实验教学督导听课工作。( 3 )开展 2023 年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 SRT )项目结题工作;启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校内选拔赛。(4 )总结第一期《腹腔镜技术》微专业的招生及开课情况,进一步完善课程规范化建设;完成《内镜与应用》、《手术室的常识》开课前准备。

4. 科研平台重点工作:( 1 )推进新实验楼和动物中心实验室预约管理系统上线运行。推进大型仪器设备规范化管理,双人落实管理到位,推进动物中心大型仪器搬迁后入网。(2 )开展研究生《医学科研技能实训》和《药学科研技能实训》 340 人轮转培训。(3 )不断开展科研平台管理服务人员新理论、新技术的知识培训,提升科研服务能力。同时加大平台宣传和技术培训推广力度,提升师生认知,更好的利用平台开展科研工作。

研究生处(研究生学院):
1.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开展研究生校园特色品牌活动。上好 开学第一课,将二十大精神融入第二课堂,筹备研究生第八届 科技文化月 ,举办 论文写作与科研诚信 系列活动;以党建 带动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做好第六届研究生 活力党支部 过 硬党支部 创建评比的准备工作。
2. 完成招生培养相关工作。组织 2022 级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 人员个人信息现场采集,完成全国外语和学科综合考试报名。 安排 2022 级同等学力申请博士学位人员参加全国医学外语统一 考试。开展 2023 申请 - 考核制 博士复试工作。
3. 开展导师、学位和评估相关工作。发布导师遴选通知,完成 个人申报和分委员会审核推荐。组织 2023 届毕业研究生提交学 位论文,引入 论文格式检测系统 ,完成重复率检测,组织双 盲评审,强化质量把关。按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规划,布置各 学位授权点撰写年度质量报告。
国际交流合作处: 
1. 启动“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召开线上项 目说明会,发布校内通知,组织学生报名,遴选 40 名优秀本科 生、研究生参与项目。
2. 启动 2023 年国际化办学能力建设专项立项工作。优化工作方 案,做好专项政策解读,根据经费安排,引导 3-5 所学院与国 外正规高水平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稳定合作关系,构建长效合 作机制平台,开展国际化工作。
3. 推进中外合作办学相关工作。启动 2022 年度中外合作办学年 报工作;为合作办学评估做准备,敦促国际眼科与视光医学院 落实美方师资到岗、研究生层次招生等工作。
财务处:
1. 提交学校党委会审议 2022 年度决算报告及 2023 年度预算报 告。按照财政厅要求,对照预决算公开要点,及时、准确的完 成预算公开工作。做好四套财务账的 2022 年度审计报告出具工 作。
2. 进一步提升财务服务质量,委派财务服务专员走进部门、学 院,宣传最新的财务报销政策。聚焦教职工对个税政策及汇算 清缴填报事项的相关问题,邀请税务局专家,举办个税政策培 训会,内容主要包括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汇算清缴填报的 现场指导等。试点推行智能报销系统,增加票据智能识别、报 销项目自动匹配等功能,使教职工有更好的报销体验感。
3. 结算 2022-2023 学年第一学期学分学费,启动函大学费收缴工 作。根据 2022 年底各学院学费、住宿费缴费率及缴费时间节点 情况,及时统计交齐学宿费班级人数并公示后,划拨学生活动 经费。
审计处:
1. 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制定 2023 年审计工作计划。包括确定年 度审计项目,编制审计方案;压实整改责任,制定审计整改专 项督导计划;加强内部审计体制机制建设,系统修订规章制度; 强化内部审计队伍专业素养和实践历练,改善队伍专业、年龄 结构。
2. 按照审计厅要求,完成内部审计资料备案和统计调查工作。 2022 年度内部审计工作总结、审计报告、审计整改情况、审 计发现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 2023 年度工作计划、内部审计 管理情况统计表等向审计厅报备。
3. 持续推进鲁澳中医药产业研究院建设跟踪审计工作,针对近 期土建、安装、弱电、消防、网络及实验室通风等工程交叉施 工的特点,增加审计力量,与施工、监理单位密切配合,实施 24 小时全天候跟踪审计,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
资产管理处:
1. 预计完成 500 万元政采项目的招标采购工作。
2. 预计完成项目验收 25 项,入库金额 1500 万元。
3. 进行前期预采购项目的合同签订工作。
网络信息中心:
1. 加快实施长清校区教室空调智能管控项目:长清校区教室空 调前期安装完后,主要依靠人工管理,为节省管理成本和工作 人员的工作负担,降低资源浪费和节能增效,网络信息中心将 联合后勤管理处等相关部门,尽快实施教室空调智能管控项目。
2. 在三月份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做好学校重保期间网安全保障 工作:一是完善值守与联动机制。部门执行 7 × 24 小时值守和 领导带班制度,安排专人负责应急值守与专项通报预警工作。 二是全面排查梳理网络资产。对现有网络资产进行全面探测梳 理,明确资产负责人、落实资产的各类资源信息。三是对网络 防护设备进行策略升级和优化。包括提升出口防火墙、 web 火墙的防护级别等,确保重保时期校园网络畅通稳定与安全。
3. 开展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对学校的教务综合服务平台( 3 个子系统)、网站系统( 5 个子系统)两大系统进行信息安全 等级保护测评,通过测评工作使学校的信息系统合理的规避风 险、满足国家法律法规和制度要求以及降低信息安全风险,提 高安全防护能力。
后勤管理处:
1. 创建 节水型高校 。联合相关部门,做好 节约用水 宣传活动。 节水型高校 创建为契机,结合 世界水日 中国水周 展节水宣传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师生提高节约用水意识。
2. 创建 星级食堂 。饮食服务中心已申报山东高校首批省级 级食堂 ,文字材料已通过,山东省教育厅将组织专家现场审核, 争取顺利通过评选。
3. 教职工体检准备工作。联系体检医院,准备体检名单,确定 体检项目,确定体检时间和准备相关材料等。通过健康检查, 对疾病早发现、早干预,提高我校教职工健康水平。
基建处:
1. 鲁澳中医药产业研究院项目,继续开展安装工程、消防工程 的安装以及室外配套项目的施工。
2. 联合相关部门,对国际医学中心校区基建工程存在的问题进 行调研,针对安装类、装饰类、消防类等故障的维修问题进行 论证。
3. 规范学校基建工程变更程序,加强新建项目的档案整理归档 工作。
中医学院:
1.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严格落 实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组织开展 学雷锋 活动; 坚持德育铸魂,传递温暖助成长,关注实习规培学生的身心健 康,根据工作安排,拟计划 7 条线路,分批次进行走访,主要 进行考研复试的指导、流动党员的党建工作、就业工作提前摸 排,与实习医院深层次的沟通交流,进一步探讨做好实习学生 的服务与管理工作。
2. 完成 2023 年学院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 国家社科基金 项目申 报书的形式审查、申报系统审核提交等工作;落实 2023 级硕博 研究生招生和 2023 届硕博研究生毕业相关工作。
3. 以第三届 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参赛选手 遴选为契机,组织教学沙龙及培训,推进学院教学研究与创新; 成立学院专项工作组,启动 “2023 年山东省大学生医学技术技 能大赛 备赛;完成期末考试成绩反馈,落实形成性评价。
药学院:
1. 学院党总支按照学校党委安排,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 大精神,切实将全院教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 上来,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2. 持续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总结我校中药学本科专业认证整体 工作,完成认证整改报告提交,筹备中药学专业认证总结及表 彰大会;开展“济南市市校融合项目 - 现代产业学院”绩效验收, 针对实施目标完成支撑材料整理、绩效总结报告撰写及财务审 计工作;开展“山东省大学生医学技术大赛”备赛工作,对药 学、制药工程共计 163 名学生进行 9 门课程的理论培训, 2 轮选 拔测试,完成参赛队伍组建、竞赛题库建设、实验技能培训方 案及相关耗材准备工作。
3. 加强科学研究,深化产学研合作。组织好学院 2023 年国家自 然基金冲刺阶段的标书修改完善,做好形式审查工作按时完成 系统提交;配合研究生处做好药学院 2023 年研究生导师遴选资 料审核和推荐工作;围绕现代中药产业学院建设,制定调研走 访计划,完成部分教学科研实践基地走访考察,拓展 1-2 处新 的合作单位。 
4. 访企拓岗,挖掘岗位资源,强抓时间,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 合,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针灸推拿学院:
1. 加强学生管理,扎实做好各项服务。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 十大精神为主线,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关注重点学生及考研 学生的心理状态,及时做好个性化疏导,化解不良情绪;持续 做好就业推进工作,针对毕业生的就业需求举办相关就业讲座, 为学生提供精准就业指导和帮扶;围绕 学雷锋纪念日 ,充分 发挥专业特色,开展社区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服务社区,培 养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
2. 以名师工作室建设为抓手,开展规范化教研室建设。整理老 教师教案、讲稿、视频、教材,在教研室展柜展示,开展多种 形式的教研室文化建设。制订青年教师培养计划、教研室教研 活动计划、名师工作室规章制度,举办名师讲堂、教学方法研 讨交流会,建设教学资源案例库,推进规范化教研室建设。
3. 做好国家自然基金申报标书形式审查、网上审核及上传工作, 为提高国自然申报中标率,邀请国自然会审专家谢雁鸣研究员 对重点培育的标书进行最后指导与修改,努力提高标书质量; 加强与导师工作联系,强化导师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敦促 导师对博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认真修改,保证学位论文质量。
护理学院:
1.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 日活动。各基层党支部高质量开好组织生活会。
2. 严格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形式审查,完成国自然线上申报。 启动护理学专业 医疗美容 重症护理 两个新增方向选课, 邀请专家进班级宣讲。启动护理专业教学质量提升计划之相关 课程联合备课活动;持续推进本科毕业论文管理。申报 2023 度省级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
3.“ 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为主题开展女生节、 雷锋月手抄报、宿舍文化大赛等学生活动。举办线上家长会, 推进家校共育,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持续做好招聘信息推送, 举办专场招聘会,帮助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管理学院:
1.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组织开好党支部组织生 活会和党员评议工作。
2. 进一步提升本科教学质量。根据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业认 证相关要求,进一步规范课程考试,完善课程考核评价方案和 方法;根据教育部学士学位论文抽检相关要求,修订毕业论文 撰写规范与格式,强化毕业论文撰写培训。推进 实习 + 就业 作,走访实习基地,开展访企拓岗工作。
3. 注重抓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关注学生心理安全、人身安全 和财产安全,加强对实习学生的教育管理。
马克思主义学院:
1. 组织开展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医药文化相结合 党建共 建系列活动。 3 月份,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与实验室、中创 院党总支开展党建共建活动,通过主题党日、理论宣讲、实地 参观、调研交流等活动,党建共建聚合力、交流互动促发展, 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强调的 两个结合 要求。
2. 继续实施青年教师 筑基提质 工程。邀请学院资深老教师和 青年教学能手分别为青年教师做 教学示范 教学观摩 活动, 邀请校外专家为青年教师介绍思政课教学的改革先进经验专题 报告。邀请校内外专家指导年轻教师参加全省新入职思政课教 萌新磨课 决赛。
3. 全面实施 二十大 精神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活动。结合新教 材使用,选派教师参加全省 二十大 精神融入思政课集体备课 会,组织学院教师进行集体备课,专题研讨。
外国语学院:
1. 充分运用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成果,根据查摆问题清 单,制定下一步整改计划,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认真学习宣 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好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 领作用,开展好 三会一课 、主题党日等学习活动。扎实开展 我心向党 筑梦青春 党员、学生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工程春季开 学第一课,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为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作 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
2. 为确保实习工作各环节落实到位,切实推进学生高质量就业, 学院开展走访、拓展实践教学基地工作。为进一步提高课堂教 学质量,开展 荣誉课堂 活动,邀请校外专家讲授《英语演讲 与辩论》课程。
3. 充分利用形式多样的思政、党史教育资源,开展 向雷锋同志 学习 主题团日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学生学习雷锋 一切从人民 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的精神,滋养爱党初心、赓 续红色血脉。
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
1. 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开展好新学期的理论学 习中心组学习;组织预备党员按期转正;开展红色书籍授书活
动;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开好 2022 年度组织生活会。 2. 推动课程思政改革创新,举办“提高教学质量,培养高质量 人才”征文活动和课堂教学比赛活动;继续推进生物医学工程 博士点申报工作;走访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调研研究生联合 培养实施情况。
3. 全覆盖召开反诈骗主题班会,组织全体学生做好春季学期心 理筛查,完善校外学生住宿台账,落实辅导员进宿舍工作。
康复医学院:
1. 1 )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 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 2 组织开展好 2022 年度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 作。( 3 )举办“党建 + 学科双促进”教研室主任研讨会,切实 发挥好教研室主任的双带头作用。
2. 1 )加强对学生的考研复试指导,开展考研面试专题培训, 提升考研成功率。( 2 )组织 2 场学院层面就业促进会,强化专 题式、系列化、个性化指导,整合优质资源,促进 2023 届毕业 生高质量就业。

3. 1 )完成 2023 级统招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持续提高生源质量。(2 )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完成研究生导师遴选工作,建设一支数量充足、梯队合理、业务精湛的专兼职导师队伍。( 3 针对康复专业相关课程统编教材少的现状,为保证课堂教学质量,提高教材水平建设,开展优秀讲义评选活动。(4 )组织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书的最后论证和形式审查工作。

健康学院:

1. 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深化“党建带团建”专项工作。深入开 展“党建带团建”系列活动,组织青年团员积极参加“学习二 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2. 创新科研培养模式,着力推动学院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设置院级科研课题,助力青年教师科研素养锻炼提升;深入调 研论证,完善中医养生学硕博培养方案,确保新上学科点人才 培养高质量稳步发展;举办全国心理健康月学术沙龙,进一步 做好心理学增设专业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多措并举加快心理 学科发展。
3. 做好 2023 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召开就业专题会议。部署 2023 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召开实践教学工作会暨访企拓岗促就 业工作会,加强与实习单位沟通合作,走访实习基地、用人单 位,拓宽就业渠道,扎实推动学院创新创业工作。
医学院: 22
1. 教学方面:( 1 )在教务处组织下,赴聊城市人民医院洽谈两 段式教学基地。( 2 )组织筹备临床医学专业技能考试。
2. 党建方面:( 1 )完成党支部 2022 年度组织生活会相关工作。 2 )召开支部大会讨论接收预备党员以及预备党员转正相关事 宜,并同步完成灯塔系统录入工作。( 3 )开展推选 2023 3 月入党积极分子相关工作。

3. 学生工作:( 1 )开展 2018 级毕业生一对一访谈,做好考研升学就业指导服务工作。( )开展就业市场调研和拓展工作,开阔就业市场和岗位资源。( 3 )落实春季学期全员心理普测出结果后的谈心谈话工作。

体育教学部:
1. 党总支继续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十大报告原文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等重要内容。
2. 做好开学后的课程安排,加强教学督导工作。
3. 做好 2023 年学校田径运动会的筹备工作。
国际教育学院:
1. 切实做好港澳台学生和国际学生的入境返校工作。根据国家 有关政策,为尽快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逐步加大港澳台学 生和国际学生入境返校力度,主动加强与境外学生联系,并为 其入境返校提供便利。
2. 开展开学初期线上线下同步教学督导工作。为保证新学期境 内外学生线上线下同步教学的顺利开展,维护和稳定学校的正 常教学秩序的同时,加强对教学工作的组织管理,进一步规范 落实国际学生教育提质增效的教育理念。 
3. 加强 2023 年度港澳台及国际学生的招生工作。根据教育部的 台湾学测、港澳台地区招收研究生、港澳台侨联招及港澳台插 班试读生等各项招生工作,扩大招生宣传,拓展招生渠道,优 化招生模式,提升生源质量。
继续教育学院:
1.3 11 12 日组织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学士学位英语考试。
2. 开展中医馆骨干人才培训。
3.2023 年继续教育专业设置申报工作。
图书馆:
1. 组织开展对社会有危害气功组织类出版物集中清理,进一步 完善文献领域意识形态安全长效机制。
2. 启动“省级中医药古籍数字图书馆建设项目”前期准备工作, 开展调研,拟订完成项目任务书和实施方案。
3. 创新后疫情背景下图书馆服务,调研文献资源服务如何嵌入 教学过程;开展“ 2023 图书馆文化节”系列活动。
4. 进一步完善信息检索服务流程,研究落实文献检索课程关于 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工作。
中医文献与文化研究院(山东省中医药博物馆):
1. 举办“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药古籍整理规范”项目启动会、 《中华医藏》编纂出版项目和中医药古籍文献传承专项推进会。
2.3 17-18 日举办首届“科学文化多元性与传统文化”学术研 究会,并出版论文集 1 部。
3. 博物馆围绕中医药文化传播,与山东科技出版社联合举办临 时展览。
中医药创新研究院:

1. 党建工作:( 1 )结合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等活动,持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好 当先锋、作表率、促行动 大学习大讨论。( 2 )研究部署党总支 2023 年度重点工作。( 3 )紧密结合党支部和党员思想学习工作实际,开展好2022 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4 )开展 开学第一课 活动,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关注 2023 届研究生就业动态,结合毕业生就业择业情况针对性开展讲座,促进毕业生择业和就业。

2. 科教及学术交流:( 1 )科研工作:积极申报各类科研项目, 重点推进 2023 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组织各团队科研 秘书进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形式审查培训会,建立中创院 和团队两级形式审查机制,切实做好形审工作,确保所有申报 书不出现形式审查问题;邀请专家对申报书进行一对一指导, 切实提升申报书质量和竞争力。(  2 )教学工作:积极组织做好 2023 年研究生复试招生工作,争取优质生源;跟进 2023 届毕 业生论文进展及就业情况,严格把关研究生培养质量。( 3 )学 术交流:邀请妇产科及儿科专家举办 三八妇女节 专题健康科 普讲座,为女职工身心健康保驾护航;举办交叉创新系列论坛 专家专题讲座及前沿技术介绍各 1 次,活跃学院学术气氛,促 进学术交叉融合。
3. 实验室建设: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巡查工作,及时发现并消 除安全隐患,确保实验室安全运行;积极推行中创大楼公共区 域维修项目、实验室专用设备购置、监控升级项目等项目实施; 梳理学院大型仪器设备,完善相关规章制度,积极推进大型仪 器开放共享;开展大型仪器培训讲座 1 2 次。
药物研究院:
1. 以创新形式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扎实开展好 当先 锋、作表率、促行动 大学习大讨论;组织开展 支部企业行 建活动,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交汇融合;紧密结合党支部和党 员思想学习工作实际,开展好 2022 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 党员工作。
2. 围绕付小兵院士来校事宜,制定接待方案,配合学校做好接 待工作。
3. 配合人事处做好部门人才招聘、引进工作;开展本部门研究 中心负责人选拔工作;进行 中医药现代化 重点专项等课题申 报及在研课题研究工作。
省中医药健康产业技术研究院:
1. 完成《对外合作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并充分论证。
2. 山东中医药大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管理办法》及工作流程、 《山东中医药大学横向课题管理办法》等管理办法,学院已邀 请相关部门领导、兄弟院校相关领导、科研人员代表等进行深 入沟通和论证, 3 月份完成管理办法的发布,同时编制宣传 PPT 、一图读懂等宣传材料开展校内宣传活动。
青岛中医药科学院:
1. 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加 强理论学习,科学谋划各项工作,增强大局意识,将学习成果 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动力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工作环境。
2. 扎实做好相关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及学生管理工 作。启动山东省优青、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 2023 青岛市科技惠民计划等项目;做好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报提交 工作;筹备全国海洋中药传承创新高峰论坛( 2023 )暨中华中 医药学会中药化学十八届学术年会;
3. 统筹推进海洋中药研究院和青岛中医药科学院一体化建设。 积极协调推进青岛市政府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对接洽谈海洋中药 研究院三方共建协议;开展四楼新建实验平台的招标工作。
千佛山校区管委会:
1. 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 学雷锋纪念日 要时间节点,结合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依托专业优势, 通过社区义诊、中医药健康科普等形式开展 学雷锋志愿服务活 ,一方面引导学生学习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厚 植爱党爱国情怀,另一方面传播中医药文化,提升专业技术水 平;通过共建党支部、合作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与志愿服 务社区加强合作,进一步深化拓展二十大精神学习的载体和内 容。
2. 全力筑牢校区防疫安全屏障。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坚 决落实 乙类乙管 各项措施,精准建立健康台账,做好常态化 健康监测,开展春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 全线,最大程度保护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3. 开展就业育人主题教育活动。立足本校区多为高年级学生实 际,各学院通过主题班会、求职讲座、校友宣讲等形式,开展 就业指导帮扶工作,引导毕业生树立科学的就业观;将二十大 精神与就业指导结合起来,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到重点领域就 业创业;对于就业困难群体,落实 一对一 帮扶责任机制。
济南国际医学中心校区管委会:
1. 根据学校实验室建设进度,协助国际眼科与视光医学院、智 能与信息工程学院和校内有关部门,做好实验室建设工作。抓 住春季植物发芽和草皮返青的时机,督促施工单位对校内树木 和绿地进行整体养护,提升校园绿化水平。
2. 围绕前期维修欠账较多的学生公寓暖气不热问题,协同建设 方新泉城置业,加大对中建八局相关公司的协调督促力度,抓 住供暖季结束前的有限时间,尽快对暖气进行集中维修,解决 学生取暖问题。
3. 全面组织开展校园安全日常检查和专项督查 , 积极构建平安校 园建设长效机制。
附属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
1. 常态化推进“比学赶超”行动督导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平稳 运行。
2. 按计划筹办黄河流域公立中医医院高质量发展联盟成立大会, 发挥山东中医药引领作用。
3. 协同推进三个国家级中心基础建设、内涵完善。
第二附属医院(第二临床医学院):
1. 医疗服务管理工作:( 1 )手术分级管理:目前按照山东省卫 健委手术分级管理新要求调研各临床科室手术名称和编码存在 的问题,特别是三四级手术情况;针对上述调研情况,拟于 3 月份在国家关于手术分级管理办法的基础上制定符合医院的手 术分级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医院的手术分级管理及病案首页 的填报。( 2 2023 年第一次新技术评审:截止目前已接收 8 项新技术申报,均已通过伦理审查,即将进行 PPT 汇报;拟于 3 月份组织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委员会进行医疗新技术评审。 (  3 )五个全科化的推广工作:按照五个全科化推广工作的计划, 拟于 3 月份组织一次中医经典知识培训讲座及中医经典病例讨
论;同时对各个临床科室进行工作安排,每个科室负责一次培 训讲座及中医经典病例讨论。(  4 )加快新版电子病历系统的应 用: 2023 2 1 日开始启用新版电子病历系统,在临床诊疗 工作中,电子病历系统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继续深入调研 走访各临床科室和部分职能科室,将电子病历系统应用中出现 的问题及时反馈给信息科,并协助其及时解决,使医师能更好 更快的应用新版电子病历系统。
2. 人才招聘工作:( 1 )推进 2022 年年度考核及人才项目申报 工作。(  2 )启动 2023 年度招聘工作。
3. 门诊、中医康复病房楼改造项目:做好验收、科室搬迁等交 付准备工作。
4. 学生管理工作:( 1 )组织教师参加教学技能大赛。( 2 )对 实习生实践教学工作进行检查督导。(  3 )督促研究生教师按时 进行授课并对课堂进行记录。
附属眼科医院:
1. 召开 2023 年医疗工作会议,研究部署 2023 年医疗工作计划。 组织开展 2023 年度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数据核对校验及上报。
2. 研究制定 2023 年人才招聘计划,完善相关人才政策。
3. 完成附属眼科医院国家自然基金申报。
眼科与视光医学院(山东省眼病防治研究院)、国际眼
科与视光医学院:
1. 做好 2022-2023-2 学期教学督导工作。
2. 做好 2023 届研究生毕业论文提交及导师审核工作。
3. 组织学院班级做好 3 月学雷锋系列活动、黄河安全主题教育 活动,并参加校科技文化艺术节大合唱比赛活动。


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 大学路4655号 邮编:250355
接诉即办平台(校内“12345”):https://sso.sdutcm.edu.cn/  电话:0531-89628012
传真:0531-89628015   邮箱:bgs@sdutc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