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山东中医药大学各部门9月份重点工作 落实情况汇总

作者: 时间:2023-10-09 点击数:

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法律事务室):

1.顺利完成王琦书院第八期培训班暨王琦书院齐鲁分院成立揭牌仪式、尼山世界中医药论坛相关讲话材料的撰写、会务服务及协调协助工作。已整理完成并向山东省民政厅报送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评估相关材料。

2.成功举办2023年新生开学典礼。已完成本科教育教学评估相关工作。

3.已完成优秀校友寻访专项评审工作。

党委组织部(党校):

1.印发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通知和9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工作提示,及时调度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进一步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2.做好主题教育文件材料收集归档工作。

3.聚焦党性教育和校史校情教育,组织各二级党组织书记为新进师生党员讲授第一堂党课,举办党务干部专题网络培训,组织入党积极分子集中培训,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4.部署开展“灯塔党建在线”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达标创建工作,切实提升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水平。

5.积极配合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做好巡视附属医院党委有关材料准备工作。按照省委教育工委部署,完成选派优秀干部到“双一流”高校、民办高校、空天信息大学(筹)、省委巡视组等单位挂职锻炼工作。

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1.协助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等内容;整理报送齐鲁中医药文化优秀成果和全省中医药文化科普作品;推荐“阅读新时代·书香润校园”阅读活动优秀作品参加省级决赛;牵头申报教育部2024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

2.做好新生入学报到、开学典礼、王琦书院(齐鲁分院)揭牌、第三届尼山世界中医药论坛等的氛围营造及内外宣传工作,在省级及以上媒体刊发相关新闻报道50余篇。

3.开展师德建设月活动,牵头举办教师节庆祝大会;制定《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工作方案》,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引领。

党委统战部(台港澳事务办公室):

1.应邀参加了省欧美同学会举办的“留学报国·智汇齐鲁·逐梦鸢都”中国·山东(潍坊)海归创新创业峰会,并组织学校欧美同学会有关负责同志、会员代表线上集中收看;应邀参加了省海外联谊会成立30周年暨六届一次会员大会;选派1人参加了省委统战部举办的第七期全省民主党派工作研讨班暨民主党派工作座谈会。

2.完成了宗教工作专题报告会相关工作;完成了省委统战部领导来校开展宗教工作专题调研的相关工作;按照上级要求完成了秋季学期信教师生员工的排查工作。

3.完成省委台港澳办领导来校调研的相关工作,完成了3批5人次赴香港、澳门开展交流访问的审批。完成了有关领导、专家赴香港参加毕永升教授小儿推拿学科香港中文大学传承工作站挂牌典礼有关事宜。

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1.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为协助和督促深入推进建设工程招标采购领域、医药领域集中整治,本月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带领纪委同志到三所附属医院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纪检监察工作监督调研和班子成员廉政谈话,督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一岗双责”,持续深入推进招标采购领域和医药领域集中整治各项工作。

2.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9月27日,组织学校科级及以上干部,三所附属医院处级以上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无所遁形——新型腐败和隐形腐败典型案件警示录》《错位政绩观下的膨胀私欲——王希静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3.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深入做好检视整治环节各项工作,接受省教育整顿第九督导组进校督导检查,同时继续抓好学习教育。

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1.系统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开展“逐梦新征程·奋斗正当时”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通过爱党爱国教育、安全教育培训、身心健康教育、入学适应教育、国防知识教育等“五导十教育”活动,助力新生尽快转变角色,确立学习目标和人生方向,适应大学生活,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走好大学健康成长成才第一步。

2.扎实做好2024年推免生推荐工作。根据上级文件要求,严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以德为先、择优选拔、注重过程性评价、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科学遴选2024年242名推免学生,发挥推免生在学生成长成才中的引领示范作用。

3.圆满完成2023级新生军训工作。科学安排2023级新生军训工作,由部队派遣教官与学生自训教官共同完成军训任务,举行国防教育讲座,丰富军训科目,课堂讲授与军事技能训练相结合,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军训全过程,培养学生总体国家安全观意识。

 委:

1.完成2023级新生团员档案审查、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2.成功举办“青春逢盛世,逐梦新征程”2023年迎新文艺晚会。

3.系统总结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对学校356支社会实践队伍进行总结、考核,完成“高质量发展专项”的考核。

工会(妇委会):

1.召开六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委员会工作会议,明确提案承办部门,推动提案落实。

2.发放2023年度中秋、国庆“双节”慰问品。

3.发放荣休教职工慰问品。

保卫处:

1.落实安全维稳措施。在新生报到和国庆节前期,不断强化校门口管控力度,严格落实登记制度,严禁无关车辆和人员进入校园,增加校内重点部位巡逻频次,切实保障校园安全稳定。

2.消防安全培训演练。9月5日和9月26日分别在长清校区和千佛山校区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应急疏散演练,对部分消防器材进行展示讲解,切实增强了火灾等突发紧急事件的组织和处理能力。

3.安全教育教育宣传。9月8日长清区公安分局民警来校开展以了解法律法规、禁毒知识、掌握防骗技能为主要内容的“平安伴成长”安全宣讲活动,为广大师生活筑牢安全防范的铜墙铁壁。



机关党委:

1.指导机关24个党支部顺利完成主题教育中层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机关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机关党委委员和党支部书记交叉列席指导。

2.召开机关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全面回顾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系统总结工作经验,部署机关党建十月份重点工作。

3.组织举办“守育人初心 强师德风范”机关金秋健步走活动,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干部职工健康意识,促进工作交流,营造健康快乐、积极进取的工作氛围。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1.起草《十二届省委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第一轮校内巡察工作方案》,即将提请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及成员审核并征求修改意见,对十二届省委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第一轮校内巡察工作相关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不断强化巡察理论武装,加强实战能力培养,着力提升巡察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离退休工作处:

1.筹办校领导走访慰问老领导、老干部、老专家代表,开展庆祝教师节、国庆节、仲秋节节前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同志代表,为全体离退休教职工发放福利。

2.离退休工作党委9月25日组织党支部书记、工作人员、党务工作者、部分新退休教师赴历下区基层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学习培训。

3.呈报省委老干部局“‘精勤岐黄’志愿服务强省建设发展项目”进入“全省最美老干部志愿服务项目”评选;按照省委老干部局工作部署,对两所附属医院新任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有关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向省委老干部局呈报了《新任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有关情况表》。

人事处(人才工作办公室):

1.完成博士后基金申报以及2023年泰山人才工程申报工作;完成2023年度学校123人才评审工作。

2.完成2022-2023年入职人员试用期满考核及转正聘用工作。

3.完成2023年度新职工入职培训,有序开展新进职工档案审核、工龄认定等工作。

发展规划处(医院管理处):

1.完成了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811”项目中医学学科建设方案答辩相关工作。

2.完成了《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情况分析》和《GDI大学一流学科排名情况分析》,对我校专业和学科排名情况进行了年度纵向和同行业院校横向对比。

3.以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的《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为指导,完成了高教参考《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专刊》。

教务处:

1.组织完成审核评估第一轮预评估工作:9月7日至12日开展第一轮预评估,邀请校内43位专家审阅了39份人才培养方案,125门课程教学大纲,125份教案、教学设计,87个科目的试卷,258份本科毕业论文。邀请省内外4名专家实地走访了3所附属医院,召开了行政管理人员和学院党政负责人2场座谈会。9月13日下午召开了审核评估反馈会,各部门、单位根据专家反馈意见,进行深入整改。

2.顺利推进两个专项工作:一是承办王琦书院第八期培训班暨齐鲁分院揭牌仪式,制定《王琦书院齐鲁分院揭牌仪式筹备工作方案》,完成场地布置、会议材料印刷等工作,持续推进书院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二是筹备2023年华佗杯全国高等院校针灸推拿临床技能大赛,对接中国针灸学会、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赞助商等各方,制定大赛实施方案,组建大赛领导小组与10个专项工作组,考察竞赛场地,完成酒店预订、物料准备、场地布置、志愿者遴选,及赛前演练等系列工作。

3.教学建设与运行保障工作:(1)核对、校准师生课表,保障学期教学平稳运行,按时发放新生生必修课、限选课教材,保证课前到书;(2)组织2021级中医类专业、临床类专业学业综合测试基础课程考试;(3)组织2023级新生专业方向分化和入学图像采集工作;(4)组织2023年全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和2024届本科生毕业论文撰写工作;(5)完成2023版41个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工作;(6)整理山东省智慧教育示范校答辩材料、做好答辩工作;(7)牵头组织省级现代产业学院申报。

教师发展中心:

1.启动2023年新入职教师规范化培训。

2.组织开展山东省第七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第一期研修班、王琦书院齐鲁分院首期培训班。

3.组织开展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

招生就业处(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1.招生工作:(1)初步完成学校2023年新生入学资格审核和体育专项水平复测工作;(2)整理、分析新生录取数据,完成学校2023年招生工作总结;(3)完成2023级第二学士学位数据上报工作。

2.就业工作:(1)举办辅导员就业指导工作实务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辅导员队伍就业指导能力;(2)完成305名2024届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申领工作;(3)邀请齐鲁制药、济南百诺医药有限公司等用人单位举办16场校园宣讲会;(4)完成2024届毕业生就业意向调查报告

3.双创工作:(1)组织“互联网+”国赛网评项目训练营3期,累计为6个项目提供10余次指导;(2)组织学生参加长清区“亨通杯”科技成果转化大赛,获高层次人才组一等奖1项,其他奖项3项;(3)组织孵化基地入孵项目参加淄博市、长清区等企业推介和产品推广活动2次;(4)完成《创业基础》任课教师集体备课活动6次;(5)完成山东省“创客之家”材料整理和申报工作。

科研处:

1.继续做好科创团队申报、考核和审计等管理工作,凝聚团队研究方向,提升学校有组织科研水平。配合市科技局和第三方完成济南市高校20条3支自主培养团队中期考核、12支团队(平台)绩效考核和财务审计,迎接2支新立项团队的现场考察,有效提升团队的产出水平和自我管理意识。完成2023年度11支高校青创团队和1个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的申报,增加科研经费来源,提升团队及平台建设水平。协助完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提质升级建设规划论证会暨学术委员会换届会,继续深化平台一体化建设,提升平台科研竞争力。

2.继续做好科研项目审核和申报工作,丰富科研项目立项类型,提升项目立项水平。召开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总结座谈会和中药研发项目研讨会,完成省自然重大基础研究和联合基金项目答辩会评,完成2023年度33项国自然资助计划书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重点专项申报书报送;配合济南市教育局完成首批市校融合发展战略工程项目绩效考核和财务审计工作。牵头组织学校财务处、资产管理处、人事处、审计处及三所附属医院科研部门完成省级财政科研经费管理改革落实情况督导调研工作。

3.做好科技奖项的组织、申报、管理工作,提升全校师生科技创新能力和积极性。做好山东省第三十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6项)、“启达力杯”2023年度山东省中药行业科学技术奖(3项)共两类奖项的组织与申报工作。协助长清区文化和旅游局做好我校版权登记工作。加强学校学术管理,组织召开2023年校学术委员会专题会议,就青创团队中期考核材料认定、科研内设机构等3个议题进行审议。做好我校科协关于山东省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代表、第十届委员会委员推选工作。

实验室管理处(实验中心):

1.发布修订《山东中医药大学科研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办法》与《山东中医药大学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及实验室有偿使用收费标准》,于10月1日起实施。

2.发布《山东中医药大学优秀本科生“三进”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管理办法(试行)》和《山东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修订)》;启动优秀本科生“三进”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开展试点,组织15个科研团队报名和遴选。

3.发布《山东中医药大学校企联合实验室管理办法》,召开中医药经典理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换届暨提质升级建设方案论证会。

研究生处(研究生学院):

1.完成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和导学团队推荐,我校1名导师获评山东省十佳导师,2个团队获评山东省优秀导学团队,10名导师获评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师,1人获评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者。

2.修订发布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并组织10场线上直播招生宣讲。

3.完成2023级研究生迎新、入学教育和安全教育大会等工作。

国际交流合作处:

1.做好“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项目”秋季学期开班准备工作。根据项目工作要求,完成课程设置、学生选课、教室申请等工作,为开班做好准备。

2.推动出台《山东中医药大学学生海外交流学习管理办法》。根据学科评估、绩效考核、本科审核评估等指标体系要求,对管理办法修改完善后形成讨论稿,向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科研单位征求修改意见。

3.推进我校与马来西亚玛莎大学的交流合作。参加省外办与省教育厅联合举办的马来西亚教育交流活动,与玛莎大学签订合作备忘录,在学生交换、教师访学、学术科研合作等方面开展合作。

财务处:

1.对2024年度申报的项目进行了初步评审,进一步做实了项目实施内容,压实了成本测算,提高了绩效目标编制与项目的贴合度。按时完成了项目收益与融资平衡专项评价报告、法律意见书等相关材料准备工作,成功申报了7000万元债券资金,有效缓解了学校资金压力。

2.已梳理、分析、汇总各部门、单位的自评结果、有效措施,形成了学校自评报告并按时上报。已配合做好本科审核评估相关财务资料的准备及复核工作。

3.已完成新生缴费信息统计并向各学院反馈,已完成专业注册学费收缴工作。已上线网上申报无纸化报销功能。

审计处:

1.按照学校党委研究通过的《山东中医药大学人才政策落实、招标采购事项专项审计实施方案》,已将审计报告和整改报告经学校党委审议后上报省教育厅。

2.按照山东省审计厅《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内部审计工作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申报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根据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开展自我评价,已将自评报告及支撑材料经学校审议后上报审计厅,积极申报2023年度山东省内部审计工作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

3.加强对鲁澳中医药产业研究院工程跟踪审计和配套设备购置的审计验收工作,为鲁澳中医药产业研究院顺利验收投入使用奠定基础。

资产管理处:

1.完成山东中医药大学中药新药安全性评价试验服务项目、中医针灸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二期建设第一批设备采购项目等5个项目共计515万元的采购任务。

2.持续推进履约验收和资产入库,完成25个项目761万元的履约验收工作;退还35个项目总计220万元的履约质保金;开展全校资产自查和资产盘活的工作。

3.完成新建综合实验楼实验台等基本设施购置项目、辅导员工作手册等印刷服务项目、邮箱服务升级项目等项目的合同签订工作。

网络信息中心:

1.保障暑假改造或新上的各系统平稳运行。暑假期间改造完成了国医校区学生公寓配电计量控制系统,长清校区和千佛山校区升级了一卡通系统,以及长清校区新部署的教室公用空调物联网管控系统。目前,经过近一个月的运行维护,相关系统暴露出的问题已经逐步完善,各系统运行状态良好。

2.推动基础数据库建设,消减“数据孤岛”。在前期走访调研、商议和研判的基础上,落实基础数据库数源问题,完善相关数源和基础数据库调用机制,起草《基础数据库管理办法》。

3.继续推进智慧教育示范校项目建设。继续完善智慧校园建设规划和创建项目工作机制,协同各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统筹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积极完善答辩材料,准备教育厅组织的第三批山东省“智慧教育示范区(校)”创建项目答辩专家评审环节答辩,并顺利进行了答辩。

后勤管理处:

1.党建工作。加强了后勤基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开展了“青年讲堂”活动,提升了后勤基建青年党员、干部综合政治素养和管理服务能力。抓好了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整治工作。

2.迎新工作。从校园环境卫生、迎新现场电力供应、新生用餐、新生体检等全方面做好了迎新工作。

3.推进绿色学校建设工作。严格按照《山东中医药大学“绿色学校”创建工作方案》,根据在前期申报中发现的不足,从完善制度、加强建设、强化宣传、突出特色、共建绿色等方面做好了进一步的建设工作。

基建处:

1.鲁澳中医药产业研究院项目(综合实验楼、研究生公寓):(1)地下人行通道,室内装饰完成;室外电梯钢结构外立面,保温层、窗框安装施工;(2)配电室通过长清供电公司验收正式送电,标志着10KV高压一次送电成功;(3)项目交付后,配合使用部门进行巡检维护工作。

2.生物安全动物实验楼建设项目财务决算审计:(1)整理汇总各单位递交的材料(财务明细账、结算审核报告等);(2)会计师事务所进点开始工作。

3.配合学生处、保卫处做好迎新工作。

中医学院:

1.组织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开展教师节系列庆祝活动;统筹安排,完成2013年迎新工作,组织好学生开学第一课、新生入学教育、思想安全教育及老生召开开学主题班会;全面总结暑期本科生临床导师制试点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强化评价体系建设,突出育人效果,实现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的理念。

2.完成了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年度总结报告,梳理了学院2024年可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教师情况;结合答辩意见、外审意见等完成了2023届研究生的毕业论文筛查;配合实验室管理处,完成了实验室安全检查。

3.依据学校本科审核预评估工作方案,进一步凝练了专业发展优势和特色,完善了各专业方向人才培养方案;完成22-23-2学期期末考试成绩复核与反馈;已启动2023年新进师资培训工作。

药学院:

1.落实“书记首讲”准备工作;布置开展开展“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达标创建活动,完成逻辑校验问题整改;组织进行党务干部专题培训。

2.专业建设方面,获省级一流教材2部,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省级一等奖1项,国家级三等奖1项,世界中联中药饮片质量专委会学术年会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按照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评估整体安排推进工作。

3.持续推进药学院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计划,开展召开青年教师科研强基计划项目结题汇报会暨第五期“百草厅”中药学青年教师科研沙龙活动。

针灸推拿学院:

1.一是针对新生顺利完成入院入学教育,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完毕,通过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等形式,持续开展专业教育、大学适应性教育、防诈骗教育及生命安全教育等;二是针对老生顺利完成毕业生推免工作和综合素质测评工作,并公正公开公平地进行国家奖学金的评选工作。

2.完成培养方案修订,设立专班全面审核试卷、教学大纲、教案、教学设计,稳步推进审核评估工作。与中国针灸学会、学校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协调,开展全国高等院校针推技能大赛赛事筹备,并开展赛事程序培训2次,彩排2次。

3.9月1日顺利完成2023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并邀请两位优秀导师对研究生阶段的规培与科研工作给予指导。2023年国自然申报工作总结及2024年申报动员大会,会议议程及相关材料已准备完毕,但因与全国高等院校针灸推拿临床技能大赛培训与筹备工作冲突,推迟至10月份大赛结束后举办。

护理学院:

1.各基层党支部完成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完成书记为新进师生党员上党课活动;完成新生党员档案审核和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2.按照本科教育教学审核预评估中专家反馈意见修改培养方案及课程基本材料;提交2024年护理学专业认证申请;邀请校外护理专家为新生进行专业思想教育;提交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审核;准备专业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相关材料;完成2024年优秀应届本科生推免面试工作;完成2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摸底工作,及省厅级、校级下发的相关科研申报工作。

3.举办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开展新生宿舍安全卫生培训及内务评比;完成入学资格审查及档案审核;继续推进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好就业跟踪与服务;全面启动202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举办考研讲座、考研经验交流会,开展就业意愿调查;各班级开展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开展学生综合测评、评优评奖及推免工作。

管理学院:

1.进一步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认真组织了民主生活会检视查摆出的问题整改工作,各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会。

2.对学院2021-2023学年2个学年度的毕业论文进行核查、整理、完善,上传论文,更新专家库。继续完善了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教学基础材料建设,包括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教案、教学设计、讲稿、试卷分析等材料;举办了管理学院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培训会。

3.新学期对学生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进行调研分析,主动了解、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开展了新生入学教育系列工作,为新生如何过好大学生活指明了方向,引导2023级新生树立了远大理想和目标;通过主题班会等形式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校规校纪,筑牢安全红线,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

1.认真做好全国全省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各项准备,指导教师把好参赛作品政治关、内容关,指导学生完成视频录制工作。

2.深入实施青年教师“筑基提质”工程,开展了“教学示范”和“观摩教学”新学期第一课,积极发挥学院教学名师和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3.按照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部署与安排,学院全体教师认真做好教学档案及支撑材料的自查整改工作;教师精神饱满、备课充分地开展课堂教学,教学运行平稳有序。

外国语学院:

1.学院党委顺利开展“我心向党 筑梦青春”党员、学生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工程第十二期。

2.各党支部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3.完成外国语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预评估教学基础材料专项检查及学院自查整改工作。

4.顺利完成2023级新生迎新工作及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

1.完成2023级新生党组织关系接转及党员档案材料审核工作;开展师生信教情况调查,细致做好师生员工的教育引导工作。

2.举办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组织2023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及资格审核工作。

3.组织开展迎新工作,做好开学第一课教育;组织老生综合素质测评工作。


康复医学院:

1.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顺利完成新生党员23人档案审核﹑党员关系灯塔接收工作;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理论学习;完成2023年党务干部专题网络培训班学习工作。

2.完成了大一新生“入学第一课”,积极开展安全教育,不断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及应急处置能力;充分利用齐鲁文化与中医药优秀文化资源,开展“明礼守信,好学敏行”为主题的新生“系扣子工程”,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3.扎实推进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根据学校预评估工作方案的要求,组织督导专家,开展了学院教学大纲、教案(教学设计)、毕业论文、试卷等材料的检查工作;推进OT专业认证与新学期教学工作内涵提升深度融合,实施“金讲台”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开展了集体督导听课、优秀教学案例遴选、一流课程与思政课程建设培育系列活动;遴选了中国康复医学会第四届全国康复相关专业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和第五届全国康复治疗相关专业学生技能大赛参赛人员。

健康学院:

1.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各支部已建立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清单;赴聊城市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签订实践教学协议;开展师德建设月活动,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涵养;已按组织部要求完成灯塔数据核查、整理、报送工作;继续做好2023届毕业生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2.以评促建,教学科研协同发展。根据学校统一部署,深入细致的开展了毕业论文、试卷、大纲、教案等教学材料准备和核查工作,以审核评估为契机,推进学院各专业建设;顺利承办了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管理心理学专委会年会,搭建了全国管理心理学专业领域学术交流平台,助力学院科研学术工作高质量发展。

3.做好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和2023级新生入学工作,做好综合测评和2024年推免工作。加强未就业毕业生帮扶力度,拓宽就业渠道,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做好2023年迎新工作,开展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推荐26名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

医学院:

1.党建相关工作:(1)各党支部已完成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2)完成二级党组织书记讲授第一堂党课;(3)已开展2023年第二批入党积极分子推选和培训工作;(4)完成2023届毕业生党员党组织关系转接工作;(5)完成2023年第三季度党费收缴工作。

2.完成临床医学专业23级培养方案修订。

3.学团相关工作:(1)顺利完成2023级新生入学及安全教育工作;(2)走访聊城市人民医院床边教学学生、烟台970医院、济南960医院实习学生;(3)稳步推进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体育教学部:

1.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要求完成了党总支的民主生活会和各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2.体育课程安排平稳有序,新进教师以完成学校集体培训,进入跟导师听课学习阶段。

3.顺利完成“省直机关第十五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广播操、乒乓球、网球、趣味运动会等项目”的组织和志愿服务工作。

国际教育学院:

1.完成2023级港澳台侨及国际学生新生报到工作,开展新生见面会进行入学教育,引导学生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明确学业规划。

2.完成为期四周的菲律宾研修团的理论授课与临床实习安排工作,开展高水平英文针灸推拿培训。

3.9月18日至22日,组织国际学生参加山东省教育厅举办的2023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活动。

继续教育学院:

1.9月10日至15日举办老年大学实验班,共培训老年学员23人,培训时长50学时。

2.根据教育部关于2023年全国成人高校招生计划编制工作要求,完成了2023年教育部成人高校招生来源计划第二阶段的编制、2023年我校成人高考预报名人数统计和成人高等教育招生来电咨询工作。

3.新学期各专业有序开课,完成发布2023年上半学期考试、考查课成绩。

图书馆:

1.完成2023年书香校园节活动4场次,送书画进乡村活动1场次,开通图书馆微信视频号,已发布阅读推广视频7则。

2.开通入馆教育和新生绿色通道,保障新生及时进入图书馆。

中医文献与文化研究院(山东省中医药博物馆):

1.完成研究生研究生迎新和入学教育工作。

2.承办9月25-28日第三届尼山世界中医药论坛及王琦书院齐鲁分院揭牌仪式。

3.完成尼山中医药体验馆策划建设;完成博物馆讲解团纳新工作。

中医药创新研究院:

1.党建工作:做好新进师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开展党委书记为新进师生讲党课活动,完成学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和档案审核工作;开展师德建设月活动,组织签订责任书,进行师德警示教育等;对教职工和学生信教情况、重大突发变故情况等政治安全隐患进行深入摸排。学生工作:做好研究生入学资格审查和学籍注册等工作,开展入学教育。

2.(1)加强学术交流合作,承办“2023中医药与神经科学交叉前沿论坛”;(2)对中创院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议意见进行收集整理,制定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计划;(3)联合齐鲁壹点、360eol等媒体,进行2024研究生招生宣讲。

3.实验室管理:(1)完成新生入室培训及安全教育工作,完成2次实验室安全巡查;(2)推进了学院固定资产清查和国有资产统筹盘活工作;(3)开展1次大型仪器深度应用系列讲座,进一步推进大型仪器开放共享;(4)基本完成中创院内部环境内涵建设项目。

药物研究院:

1.(1)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剖析了问题根源,提出了整改措施;(2)开展师德建设月活动。部门负责人分别与新进教师进行谈心谈话,深入了解教师专业发展与生活实际;组织签订《师德师风建设责任书》《师德师风建设承诺书》,进一步夯实师德建设主体责任;集体观看了师德师范警示案例。

2.(1)在鲁澳科研楼建设方面,完成了实验台平面方案、单件图绘制及实验室改造方案;完成了通风柜、办公家具招标前论证工作;完成了窗帘招标系统填报工作;进行了新楼巡查,相关问题已反馈给四建;鲁澳中医药产业研究院建设校内科研机构申请已提交学术委员会;(2)在中药监管科学研究院建设方面,完成了校内科研机构申请并提交学术委员会;(3)在中药质量检测中心建设方面,分别赴苏州大学、江南大学进行调研,学习对方先进建设经验;(4)在石墨烯医学研究院建设方面,“石墨烯医疗装备关键技术及标准研究”项目完成了伦理材料提交。

3.(1)完成“黄河流域协同创新中心”项目启动会并成立了工作小组,按照项目申报书任务制定了各合作单位的分工及平台运行细则;(2)完成药物研究院2024年招生宣讲工作及推免生招生工作计划;(3)完成与蒙古国国际合作项目-建设中蒙中医药国际合作交流中心项目投标;(4)配合学校科研处、国合处、健康产业学院完成了9月份项目申报工作;(5)外治新材料团队申报“三进”科研团队项目1项;(6)申报组织再生与创面修复科室特色优势诊疗技术,已通过专家审核。

山东省中医药健康产业技术研究院(健康产业学院、成

果转移转化中心):

1.联合学生处、团委等部门,遴选20名优秀本科生参加尼山论坛分论坛“医圣故里行”活动,并参加“医圣故里行”活动开营仪式。

2.参加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工信厅和商务厅联合举办2023年山东国际大健康产业博览会,本次会议共展出药酒、体外培育牛黄、艾灸贴等多款中医药大健康产品,吸引50多家企业广泛关注。

3.完成学校与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山东省食品药品审评查验中心、山东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四方共建“山东省中药监管科学研究院”的修订及上会。

青岛中医药科学院:

1.以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来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完成将支部建在中心上的改组重建,并与黄海学院开展支部共建活动。

2.持续推进青岛中医药科学院和海洋中药研究院一体化建设。

3.全力推进中医大模型研发工作,完成新生入学和招生宣传工作。

千佛山校区管委会:

1.精心组织开展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各学院依托专业特色从思想引导、校史向导、学业辅导、生活指导、行为督导等方面开展入学教育,上好入学第一课,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培养爱校荣校情怀;辅导员关心关注新生思想及身心状态,走访宿舍,及时发现并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2.开展学生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各学院以开学第一课、反诈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人身财产、宿舍用电、交通出行、防电信诈骗等学生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9月26开展校区安全卫生专项检查、校园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暨应急疏散演练,摸排安全隐患,增强校区师生火灾等突发紧急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确保校区安全稳定。

3.持续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校区实际,各学院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主题持续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校区管委会:

1.已协调有关部门、学院,完成解剖实验室建设前期准备工作。

2.关注新生入住情况,梳理新生亟待解决的生活、学习等各方面问题,特别是心理问题,做实做细服务保障工作。总结暑假维修工作,汇总维修问题800余项,建立台账协调施工单位逐步解决。

3.按照学校统一安排和要求,新生于9月1日报到,9月4日举行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9月13日在长清校区参加军训汇报总结大会,效果良好。

附属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

1.召开省委第十一巡视组机动巡视医院党委工作动员会,完成前期整体部署任务。

2.按照主题教育工作安排,推动全院各党总支认真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3.顺利完成国家中医应急医疗队伍(山东)2023抗震救灾应急演练。

第二附属医院(第二临床医学院):

1.印发《中医日间病房管理办法》,完善多学科联合诊疗(MDT)管理办法,进一步提升医疗质量。

2.完成《衷中参西 与古为新——人才培养实施方案(试行)》人才选拔,做好经济系列、工程系列及会计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及济南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工作

3.完成中国医师协会来我院进行中医住培基地现场评估工作

附属眼科医院

1.已制定全院疑难病例大讨论行动方案,于9月15日举办第一期全院疑难病例大讨论

2.组织完成2023年度新职工入职培训;完成2023年度专业技术岗位聘用工作。                                                                                                                                                                                                                                                                                                                                                                

3.完成山东省眼视光与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工作报告;筹备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第二十二届学术年会。

4.构建劳模创新平台,“毕宏生劳模创新工作室”入选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示范性劳模和职工创新工作室。

眼科与视光医学院(山东省眼病防治研究院)、国际眼科与视光医学院:

1.已做好2023级新生迎新工作

2.已完成2023年本科生新生、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3.完成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课程调整等相关工作。


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 大学路4655号 邮编:250355
接诉即办平台(校内“12345”):https://sso.sdutcm.edu.cn/  电话:0531-89628012
传真:0531-89628015   邮箱:bgs@sdutcm.edu.cn